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华:为民服务显担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26 10:40:00

原标题:

恩施 | 来凤大岩板村支书张华:为民服务显担当

张华是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第七届人大代表、旧司镇第二届人大代表。2014年,任旧司镇大坝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被评为“全省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去年11月,考取旧司镇政府公务员;今年5月,下派到大岩板村任村党支部书记。从大坝村到大岩板村,工作地点变了,但张华为民服务的担当没有变。

2014年年底,大坝村村支“两委”换届,张华当选为大坝村党支部书记。

之前,张华在官塘水库从事水上运输工作,每年收入不错。村里事情多,收入又不高,张华是否愿意回村,党员们心里没底。

“服从组织安排。”旧司镇组织办找张华谈话时,他坚定地回答。

脱贫攻坚战在全县打响后,如何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成为张华最关心的事。

“蚕茧价格高,贫困户种桑养蚕脱贫不成问题。”“大坝村有种桑养蚕传统,家家户户都会养蚕。”村民代表建议。梳理大家的建议后,张华请来旧司镇桑蚕种植大户向柱柏,为村民培训种桑养蚕技术。村民梁博松发展6亩桑园,一年养四季蚕。4年下来,梁博松不仅还清了3万元外债,还有了5万元存款。目前,大坝村共发展中蜂200箱、藤茶200亩、桑园200亩、油茶160亩。

“搬到集中安置点后,生活比原来好多了。”易迁户盛光华说。

68岁的盛光华是大坝村十组脱贫户,一家人以前生活在偏远深山,房屋破败不堪。2016年,张华动员盛光华搬到村里的易迁安置点生活。盛光华以易迁安置点没地方种庄稼、养猪为由拒绝了。2017年,张华再次动员,盛光华决定签订协议搬迁,并缴纳了自筹资金。2018年,张华协调村里3户外出人员的2亩闲置土地和村干部梁章松家的两间猪圈免费给盛光华使用。盛光华高高兴兴地搬进易迁安置点。

与盛光华一样,全村54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喜迁新居。

今年大年初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大坝村是原高洞乡政府驻地,又是21个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村里人口众多。

疫情就是命令。张华立即组织人员发放防疫宣传资料、摸排人员情况等,第一时间投入防控一线。

实行临时管制期间,全村需设28个卡点,除驻村“尖刀班”和村支“两委”工作人员外,张华动员32名村民自愿参与卡点值守。

官塘坳卡点是旧司镇主要交通卡点之一。2月24日晚,龙桥村村民唐某欲通过该卡点。张华耐心劝说,并联系唐某亲属将其接回。

检测体温、值守卡点、协调人员、宣传防疫知识、劝说村民居家隔离、代购代送生活物资……疫情防控期间,张华忙碌不已。

作为人大代表,张华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针对易迁安置点的易迁户来自不同村的实际情况,张华建议县、乡在易迁安置点设立专门的管理人员进行管理,易迁户户口所在村协助管理。此建议被县、乡采纳。到大岩板村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张华仍谨记为民服务宗旨,带领大岩板村村民走上脱贫致富小康路。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