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余建平:初心不忘 本色不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26 11:40:42

原标题:

武汉市人大代表余建平:初心不忘 本色不变

余建平今年53岁,他是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武汉市新洲区汪集街陶咀村党支部书记。前不久,陶咀村荣获“全国文明村”荣誉,他个人荣获“湖北省模范退役军人”光荣称号。


勇挑重担 改变乡村旧貌

1984年11月,不满17岁的余建平应征入伍,到南海舰队猎潜大队服役。1987年表现突出光荣入党。1988年5月他参加南沙群岛保卫战,在海上连续执行任务56天。1989年退伍后,在汪集镇派出所当了6年治安联防队长。1996年到武汉一家户外广告公司打工,在那里踏踏实实干了3年。凭他的聪明和勤奋,余建平1999年在家乡成立了“新天有广告装饰公司”,吃苦耐劳,摸爬滚打,黑汗水流,一个人既是老板又是员工,拼命了7年!拿着7年积累的30多万元资金,余建平在县城租了一间门面,将公司搬到“大都市”,以拓展业务,同时还请了7名员工。“讲诚信、保质量、取薄利、做口碑”的经营理念,让“新天有”生意火红了起来,到2011年,年收入达百万元以上!

也就是这一年,陶咀村老支书漆学文因年满六旬,村支部村委会即将换届,经反复筛选比对,漆学文与几位“德高望重”的党员商议,大家最后一致推荐“品行好、能力强、有热情、乐于为群众做实事”的余建平回村担任村支书。

换届选举过程中,余建平以高票成功当选陶咀村党支部书记。为了不辜负父老乡亲厚望,他迅速厘清工作思路:抓班子、自己带头,带出一个吃苦耐劳、廉洁公正的队伍;抓基础,倾听群众意见,着手做几件急于要做的实事;抓经济,既让百姓增收,集体也有积累,便于滚动发展;抓民风,用“村规民约、邻里互助”促村风民风转变。

时间不长,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兴建了党群服务中心,让“五务合一”这台戏有宽阔的舞台;创办了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成为当时全市规模最大、服务最完善的村级互助照料养老样板,全市的现场会在陶咀村召开;几条通村主干道由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

余建平舍弃了年百万的收入,回来挣4万元的“村支书”报酬,是党的召唤使然;他的爱人周菊桂接手公司后,老百姓因信任余建平的为人和公司的诚信经营,即使排队等候,也要将自家装修的活留给“新天有”,这倒是余建平始料未及的。


不忘本色 建设美丽家园

陶咀村缺乏地利优势,既不靠近集镇,交通也不方便。要提升村民幸福指数,要靠产业经济,也要有好的人居环境。于是余建平请武汉市都市规划设计院专家为陶咀村新农村建设做规划。按照规划,他反复召开群众大会,苦口婆心做工作,终于使全村300多处乱搭乱盖的违建拆除,建起了设施齐全的公厕,昔日恶臭难闻的猪圈、牛栏、旱厕消失了,修缮了大礼堂,兴建了小游园、百姓大舞台,休闲广场。投资千余万元的三条村道,成了全市“四好农村路示范路”,为确保不误工期,余建平私人拿出155万元付给施工方。

辛勤的汗水没有白流。陶咀村为此荣获“武汉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北省宜居村庄”称号。

余建平认为,搞工作和做人一样,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因而,在发展集体经济和带领群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致富上没少动脑筋。他创办了龙盛兴种植合作社,流转了600亩土地种植林果、花卉,引进了一家规模化养殖企业,与区农业局订合同、培育水稻良种,请市水产专家对水产养殖户培训,鼓励村民发展休闲垂钓和“农家乐”。今年,又开辟70亩瓜蒌基地,眼下正是采摘收籽期,预计今年毛收入三四十万元。

村里的妇代会主席陶腊珍说,“余建平回村当了10年书记,他个人付出确实太多;如今,村容村貌大变样了,农民收入提高了,公交车也通了,村集体每年还有二三十万元收入,家乡变得富裕美丽了,每天前来学习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牢记初心 努力践行誓言

今年年初疫情期间,余建平全身心扑在村里“抗疫”,以“哨棚”为伴,100天没回家。

陶咀村11个村民小组、10个自然湾、535户、1790人,其中须重点监控的有43人。他严格按“战时状态”和防疫指令落实“四包一”、“两测温两报告”。

上门劝,“大喇叭”喊、横幅宣传、人盯人、路口“围追堵截”,以达到“群防群控、严防死守”的目的。他在党员干部中组建起“志愿服务队”、“巡察小分队”、“卡点值守工作队”,通过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工作方式,制止“年夜饭”、喜庆扎堆聚餐37场次;他晚上亲自蹲卡点值班,坚持不放出一人、不放进一人、不马虎一刻。为此,陶咀村成为全市第一批公布的“无疫情村”。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长江日报、新华网等全国数十家媒体报道了陶咀村和余建平“抗疫”无畏的先进事迹。

近几年,陶咀村成立了楚剧团,自己排练,时常为群众演出;每年暑期,聘请大学生为全村留守儿童开办学习培训班,以解打工村民后顾之忧;每年春节前,余建平与爱人周菊桂一起到残疾人、贫困户家里“送温暖”。据知情人介绍,余建平先后为兴办公益事业捐资60万元、为防汛抗灾捐赠超过50万元,为精准扶贫、慈善活动捐赠30万元。

余建平先后荣获武汉市劳模、新洲区优秀党员等数十项殊荣。他用他的行为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一名人大代表和一名村支书的初心和本色!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