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滚动图片>>
游劝荣向人大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26 11:31:53

原标题:游劝荣院长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情况

11月24日上午,湖北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向十三届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报告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情况。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省法院收到省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代表正式建议23件,其中由省法院主办的12件,会同办理的11件,目前已全部办结并回复。”游劝荣院长说。

游劝荣指出,今年以来,湖北省法院党组坚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认识看待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建议办理,在疫情防控形势转好、武汉正式解除封控之际,就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抓紧研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以“提升办理工作实效、提升人大代表满意度”为目标,着力完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规范办理工作流程,建立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部门领导具体抓、业务骨干认真办”的“三抓一办”责任机制,明确了“务必理解建议内容、务必领会代表意见、务必答复代表建议、务必取得工作实效”的“四个务必”工作标准,要求对代表提出的意见认真分析研究,逐一制定方案,逐一限时办结,确保建议办理工作顺利、有序开展。省法院主办的12件建议均逐一面见代表,虚心征求意见,及时反馈情况。

游劝荣表示,湖北省法院针对代表关注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更新司法理念,出台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等司法政策措施,并积极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情况,认真落实审议意见,针对专题询问中反映的问题严肃督查整改,努力让审判工作成为良好发展环境的组成部分甚至标志,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批示肯定。针对代表关注的人民法院队伍建设问题,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和年轻化建设,开展“以案为戒”系列警示教育,对防止干预过问案件“三个规定”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整治;将司法权制约监督与干部管理相结合,推动大规模轮岗交流;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努力锻造荆楚审判的文明之师。针对代表关注的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突出问题,将法官员额向基层一线和办案数量多的法院倾斜,推进案件诉前调解、繁简分流、速裁快审,着力打造智慧法院,向科技要生产力。针对代表关注的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问题,出台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大对虚假诉讼的甄别惩处力度。针对代表关注的专利权司法解释理解与适用问题,要求全省法院妥善处理专利案件,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针对代表关注的加强民事审判监督问题,加大“依法纠错、有错必纠”力度,省法院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半数为民事再审案件。

游劝荣表示,针对代表在审议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全省法院认真落实省人大、省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要求,全力为抗疫护航、为大局服务,克服困难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执行攻坚战,着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成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1月至10月,全省法院受理案件800306件,结案561960件。4起案件入选相关审判领域全国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在办理代表意见建议的同时,省法院注重加强与代表的日常沟通联络,坚持疫情期间监督联络“不断线”,结合重点工作推动联络“全覆盖”,强化整体意识促进联络“一盘棋”,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代表联络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学习贯彻民法典、列席相关重要会议等532人次。

游劝荣表示,湖北省法院将认真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效,拓宽接受代表监督的渠道,不断改进工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现代化强省新征程贡献司法力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