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滚动图片>>
王晋向省人大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26 11:29:19

原标题:王晋检察长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情况

“2020年,省检察院共承办代表建议16件,较去年增长128.6%。其中,省检察院主办4件,分办2件,会同办理10件。目前已全部依法办结。”

11月24日上午,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晋向十三届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报告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情况。

王晋表示,为了确保将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好、办实、办出成效,湖北省检察院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建议办理责任,专门召开代表建议办理交办会,逐一定岗、定责、定标准、定时限;坚持制度规范,健全办理工作机制,按照“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结答复、办后回访”的办理机制,实行专人受理、专班办理、专门答复的“三专”制度,做到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突出办理质量,注重建议吸收转化,始终坚持把办理建议作为推动“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注重建议办理的吸收转化,达到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类问题、推动一方工作的效果;注重联络沟通,增强提办双方互动,在坚持传统沟通方式的同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搭建全天候、全方位的交流互动平台,及时掌握每名代表对办理建议的新想法、新要求,增强办理建议的针对性、互动性。

“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485人,已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321人,其中涉企关键岗位人员102人。”在汇报办好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意见办理情况时,王晋指出,湖北省检察机关通过开展试点、积极适用听证制度、开展专项工作、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依法保障诉讼权利等措施,加大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力度,为疫后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王晋表示,针对代表关注的加快建立我省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问题,湖北省检察院牵头制定了《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工作办法(试行)》,并与其他12家单位联合印发,摸排教育、医疗等机构2397个,从业人员54610人,并对发现的问题依法提出相关治理建议。针对切实采取措施降低刑事案件审前羁押率的意见,通过强化“少捕慎诉”理念、引导侦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优化办案方式等措施,最大限度提高办案效率,降低审前羁押率。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依法不捕4028人,不捕率为17.6%;决定不起诉4551人,同比上升29.2%;退回补充侦查案件同比下降21.3%,延长审查起诉期限案件同比下降18.8%。针对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问题,在深度挖掘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红色检察资源、完善红安县院“红色检魂”陈列馆布展的同时,加强和法院的沟通,拟在七里坪革命法庭旧址中增设红色检察资源布展,并将其逐步打造成全国检察机关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同时,在加快地方立法治理“校闹”和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等意见的办理中,湖北省检察机关积极组织、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按照规定时限办结并答复。配合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湖北省学校安全条例》。依法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844件1259人;依托社会力量建立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基地87个,建立专门未检工作室79个;就未成年人社会综合治理方面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48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472场次,覆盖约230余万名学生;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建设,提出检察建议46件。

湖北省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内容,作为倾听人民呼声、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途径,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检察力量。(摄影:刘允桐)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