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阿迪力:沙漠玫瑰成为贫困群众“致富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0-11-26 10:54:03

原标题: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沙漠玫瑰成为贫困群众“致富花”

核心提示:每年五月开始,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和田地区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就沉浸在玫瑰的芳香之中。全国人大代表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带领群众在沙漠边缘种植玫瑰,让小小的玫瑰花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幸福花。

昆仑山的雪水,塔克拉玛干的阳光,让通过丝绸之路传来的古波斯玫瑰,在和田地区于田县生根开花,成长为世界上唯一的高地沙漠玫瑰。每年五月开始,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和田地区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就沉浸在玫瑰的芳香之中。

每到此时,全国人大代表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就和同事们开始组织乡亲们到玫瑰田中采摘美丽的“爱情之花”。接下来的几个月,数以吨计的玫瑰花被陆续送进新疆新业集团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生产加工。

多年来,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带领乡亲们在沙漠边缘种植玫瑰,让贫困群众参与种植、采摘及精深加工的各个环节,让小小的玫瑰花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幸福花。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右一)指导乡亲们种植玫瑰。(张斌供图)


黄沙之中“种出”的玫瑰产业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于田县平均海拔高、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正是在这样的生存环境影响下,于田玫瑰的香型、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成为世界唯一的高地沙漠上品玫瑰。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虽然家家户户都有种玫瑰的传统,但到本世纪初,全县的玫瑰种植面积也不过一万多亩,还没有形成规模,靠种植玫瑰并没有让老百姓过上富裕的日子。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来自葡萄之乡吐鲁番,初次与于田玫瑰结缘是2012年4月。那时,他还是一名刚结束部队生活的复转军人,通过参加留疆战士考试被分配到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人民政府工作。

“这里处处盛开着粉红色的玫瑰,老老少少吃玫瑰、用玫瑰、戴玫瑰。”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这是于田玫瑰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右一)给乡亲们宣讲扶贫政策。(张斌供图)

但由于信息不畅,销售渠道单一,老乡在玫瑰上赚的钱并不多。如何在吃和用上挖掘玫瑰花的价值,创造更多的财富,成了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的思考重点。

契机出现在2012年11月,新疆新业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成立了瑰觅公司。2013年5月,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被借调至瑰觅公司,成为种植户与公司的直接联络员。

梦想变成现实有多困难,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至今都记得。为了让乡亲们早日脱贫,他带领工人们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啃口干馕,没日没夜地拼命干。通过近3000个日日夜夜的努力,完成凿井12口,铺设滴灌带2000余公里,种植杨树33万余株,沙枣树1万余株,红柳10万余株,修建防风林带2000亩,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综合效益的最大化。在荒凉沙漠中长出“脱贫玫瑰”,也打造出一片充满希望的致富花园。

2013年4月,“于田沙漠玫瑰”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于田县大力发展玫瑰花产业,形成了玫瑰花规模化种植基地与生产加工、销售流通等环节的有机结合,集玫瑰花香料、食品、化妆品、日用品于一体的全产品产业链。

乡亲们领取摘玫瑰的工钱。(张斌供图)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在做大玫瑰花产业的过程中,更多让农户参与是帮助群众脱贫的重要一环。他向公司争取了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帮助农民种玫瑰。2018年,仅在奥义托格拉克乡,就扶持2000余户贫困户种了1万亩玫瑰花,亩均收入3500元以上,当地农户的收入每年都在提高。仅收购玫瑰鲜花、玫瑰花苗木等产品就让当地农户直接创收2000余万元。

通过种植玫瑰,不但破解了沙漠带来的难题,还能形成产业带动脱贫。以前老百姓种植的玫瑰主要是制作成茶饮干花以及玫瑰花酱。现在通过企业深加工制成了玫瑰精油、面膜、眼膜等高附加值产品。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乡亲们深入参与玫瑰花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工作后,玫瑰花变成了他们的“致富花”、幸福花。

2019年我国启动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于田沙漠玫瑰”因鲜明的地域特色、巨大的发展潜力而首批入选。随着“于田沙漠玫瑰”知名度的不断扩大,2019年底,于田县农村农业局与瑰觅公司签订了“于田沙漠玫瑰”地理标识使用权的合作协议。2020年,瑰觅公司生产的玫瑰系列产品外包上将统一印制“于田沙漠玫瑰”地理标识。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我们的产业选得准,发展方向正确,我们更有信心不断发挥企业优势,努力提升玫瑰花附加值,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实现脱贫致富梦

“过去,企业收购原料主要靠中间商货源,为了赚差价,他们常常会压低收购价影响农民收益。”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我们努力落实“企业+种植基地+农民合作社+市场”的模式,通过科学规划玫瑰种植和生产,并扶持农民组建合作实体,确保困难群众稳定受益尽快脱贫。

在乡政府工作时,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是种植户与公司之间的联络员,进入企业后他积极做好政府和企业的协调工作,利用公司资源优势,帮助农民组建合作社。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下,2013年起,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先后帮阿热勒乡成立了也太克孜勒村七仙女合作社、阿德让村依纳克合作社、拉依喀村团结合作社,帮助奥义托格拉克乡成立了瑚玛热沐合作社,从田间管理到种植、采摘各个环节都提供技术指导,农民生产的玫瑰鲜花和干花蕾,合作社统一挑选分级后直供给企业,实现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动机制。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我们还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生产季等用工方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每年花开时节,临时用工人数达到3000人,他都会先找奥义托格拉克乡的贫困户采摘玫瑰。

奥义托格拉克乡亚尔买亥里村的海且木汗·阿布都外力是一名贫困户,家中有三个孩子,靠几亩地种核桃和红枣,收入一直上不去。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鼓励她和丈夫参与玫瑰花采摘工作,一天能挣100-180元,20多天的采摘期,每人都能收入4000多元。

2018年,海且木汗的丈夫去世,瑰觅公司考虑她的困难,招聘她成为生产车间的操作工。现在年收入达到3万元,在顺利实现脱贫的同时,家庭生活质量有了显著提高、更加重视孩子的教育。海且木汗说,“工作不但让我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让我知道怎样生活得更好,我让孩子们好好上学,以后也能创办企业,让更多人有工作,过上富裕的日子。”

每年生产季到来时,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都会积极和于田县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对接,及时发布公司用工信息,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公司种植、生产各项工作,增加收入。在他的积极努力下,于田县4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了到国有企业务工的愿望。

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在奥义托格拉克乡走访贫困户时,认识了也斯尤里洪村的贫困户肉孜·巴克。他的父母年纪大了都没有劳动能力,全家靠种几亩地,日子过得很艰难。2014年,肉孜·巴克被招到公司种植基地当浇水工,每月收入有2600元。他的父亲身体不太好,住院费成了难题,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就通过工会组织捐助,还为他争取到自治区总工会困难职工补助。肉孜·巴克非常感激,工作特别认真努力,被聘为公司正式职工,月工资达到3100元,2019年顺利实现脱贫。

目前,瑰觅公司在册的140名职工中,贫困户就有22人。多年来,公司累计为当地富余劳动力创收3000余万元,三分之一都是贫困户。让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高兴的是,农民收入增加后,思想观念也有了很大变化,大家都主动去村里的夜校听课,学习科学种植技术。

除了直接招聘就业外,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还积极培养当地群众,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和工作技能,为促进玫瑰花产业发展升级储备力量。2019年,公司帮助团结合作社和七仙女合作社成立了玫瑰花酱初级加工厂,提供包材、设备、技术指导,当年就生产30多吨玫瑰花酱,带动46户贫困户就业,实现增收42万元。

发展玫瑰产业让许多人圆了致富的梦想。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逐步做强做大做优的“于田沙漠玫瑰”特色产业,为群众脱贫增收创造了更多途径,使玫瑰花成为了“致富花”。(于浩 张斌)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