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雷鸣强:办人民满意人民参与的教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0-11-26 09:39:33

原标题:

雷鸣强委员:办人民满意人民参与的教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理解其要义为:一切为了人民,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一切依靠人民,办人民参与的教育。

一切为了人民,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就是要以促进人民的发展作为教育发展的根本方向,以人民的满意作为评价教育发展的基本尺度。一是要造福全体人民,面向全体学生,有教无类,提供均衡服务,促进平等发展,办出教育的“公平性”。其核心和关键是各级政府的公共教育资源在一国之内、地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学生之间的均衡配置和一定程度向弱势群体倾斜。二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注重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办出教育的“优质性”。三是要服务好不同群体、针对不同学生、做到因材施教,把各级各类各校教育办得丰富而有特色,办出教育的“多样性”。四是要遵循教育规律、丰富教育手段、优化教育方式,切实提高办学效益、教育效能、教学效率,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家长负担、社会负担,办出教育的“高效性”。

一切依靠人民,办人民参与的教育。这就是要充分依靠好人民的力量和资源来办好教育,充分调动起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参与性来办好教育。一是要进一步扩大、激活、规范民办资源、社会力量办教育,进一步坚定民办教育的信心决心、加大对民办教育的鼓励扶持,让社会力量参与办教的资源活力在规范前提下充分聚集涌流。二是要进一步扩大、激活、规范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校长的管理自主权、教师的教学自主权,进一步调动激发广大学校、校长、教师参与教育建设和改革创新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教育主力军主人翁的作用。三是要进一步扩大、激活、规范社会组织、社区单位、学生家长参与支持教育教学的积极性,与党和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一道,密切配合、积极支持建立社校共育、家校共育的联动机制和和谐氛围。四是要扩大、激活、规范广大学生的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治管理的能动性,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创造性,给学生更多的自我学习教育的时间、空间、条件,让学生广泛深度参与到学校生活、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中来,成为自我学习和自我教育的主人。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人民参与的教育,是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人民立场和群众路线在教育发展改革领域的具体体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重要思想的具体要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教育发展的方向尺度,办人民参与的教育是教育发展的动力源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