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刘卉:带领村民“黄土地”上育出“绿产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25 15:02:48

原标题:

刘卉:带领村民在“黄土地”上育出“绿产业”

“我们不仅从泥土地中刨出绿色产业‘金蛋蛋’,还将在农旅结合产业中实现更好的发展!”11月初,记者见到江苏省人大代表、淮安市洪泽区刘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法人刘卉时,他向记者兴致勃勃地介绍说。

刘卉从事农业生产工作已30多年,他不仅是一个敢想、敢干、能吃苦的创业者,还是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江苏省人大代表刘卉创建洪泽区劳模农庄,带领周边村民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业。(代表供图)


一亩半“黄土地”,孵化出食用菌绿色产业

“农村创业之路是艰难的,尤其是对当时仅有中专文化的我……”刘卉告诉记者。1990年,职业中学毕业后,20岁的刘卉没有像同期毕业的同学一样,留在城里工作,而是选择回到了当时所有毕业生都不愿待的农村,在黄土地里寻生机。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一家报纸上看到,食用菌营养丰富,属于绿色食品,符合人们对健康食品的需求,市场前景好、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是一项好的致富项目。于是他下定决心,要在发展食用菌生产方面寻求致富门路。

刘卉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利用自己从书本上学到的农业知识,在自家的一亩半耕地上搞点食用菌特色种植,解决温饱问题。创业当初缺少资金,他从银行贷,向亲友借,共筹集5000元作为启动资金。没有技术他向书本学,向附近有经验的种植食用菌能人学。他的刻苦好学和勤劳苦干精神终于让他在食用菌种植方面尝到了甜头。当他收获第一批1000多公斤平菇,净赚2000多元的时候,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第一次收获也给他增添了无穷的动力。

经历两年多的打磨、沉淀,刘卉逐渐成长为一个基本掌握全部种植、生产知识的食用菌种植能手。随后几年,刘卉的食用菌生产技术得到了很大提高,他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产品也由单一菌种平菇,扩大到杏鲍菇、香菇、草菇、金针菇、双孢蘑菇、茶树菇等几十个品种。经过艰苦努力,他逐渐成了远近闻名的“食用菌大王”。在刘卉的带动和影响下,洪泽当地的食用菌栽培逐渐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江苏省人大代表刘卉在给村民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代表供图)


普及技术培训,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刘卉在外出考察中看到,外地高效农业都已逐渐开始产业化经营,刘卉决定成立自己的专业合作组织——刘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2008年,该合作社正式建成。合作社在发展绿色农业、带动群众致富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现在,刘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拥有土地300余亩,核心社员260余人,其中不少都是在刘卉帮助下脱贫致富的村民,合作社年销售额在3000万元以上。

谈到为何无偿帮助乡邻种植食用菌时,刘卉说:“自己也没有过多考虑什么,当时就想着除了自己致富之外,还能够帮助邻里乡亲脱贫致富。”此外,他还创新地改变了传统“老师讲、学生听”的单向宣讲方式,把讲台搬到了自己的农庄里。这样的实地教学让刘卉有了更多手把手传授技艺的机会,也让前来听讲的群众有了更多实践机会,让他们能更直观更容易学懂技术。

随着刘卉种植食用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2012年,他牵头成立了淮安市食用菌协会,将食用菌栽培和专业合作社建设范围扩大,一些如紫山食用菌、闽丰食用菌等当地著名的大企业也纷纷入会。至此,这片黄土地上孕育出一个年产值达亿元的绿色大产业。

2015年,刘卉除了发展食用菌绿色产业外,又承包了80余亩土地,投资500万元建成一个智能化栽培食用菌基地和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基地,基地每年在全市范围内举办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5期以上,2020年还受淮安市总工会邀请向全市农民线上授课。几年来,刘卉建设的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基地共培训农民10000余人次,带动500多个家庭脱贫致富,累计为800多名乡邻提供就业岗位。

不仅如此,刘卉还带领淮安市食用菌协会会员投资近1000万元创建洪泽区劳模农庄,同时带领周边村民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如今,劳模农庄栽种果树70余种,共17000株,果树下养殖鸡、鸭、鹅,形成“立体、循环、生态、绿色”农旅结合型的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基地。现在,劳模农庄所在的洪三路两旁,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采摘园和生态农庄,从城区的方特复兴之路产业园一直绵延至东双沟镇区北侧,绿色、生态、采摘、庄园……劳模农庄已成为洪泽城区南部一个亮丽名片。


受益再反哺,持续关注家乡绿色发展

作为从绿色产业发展中获益的人大代表,刘卉非常重视环保和公益事业,尤其是关注保护家乡洪泽湖的生态环境。2015年,在了解到洪泽湖区日益猖獗的非法采砂现象时,他和淮安市其他省人大代表前往湖区调研后,联名向江苏省人代会提交议案,建议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出台相关决定,在《江苏省河道管理条例》中强化河湖禁止非法采砂的内容,设立禁采区、禁采期,明确相关行政主管单位职责,支持检察机关从严打击非法采砂,共同维护湖区生态环境资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是从生态农业绿色发展中致富的,在保护我们的母亲湖——洪泽湖的事情上,作为人大代表,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保护母亲湖,为此我要积极地鼓与呼,主动护航绿色发展,推动环保难题得到创新解决。”

目前,淮安市洪泽区已经率先在全市构建了“保护、打击、预防、修复”四位一体的洪泽湖环境资源犯罪办理工作模式,创建江苏省首个环境资源检察修复基地。现在湖面上再也看不到密集的采砂船,湖水也变得清澈见底,湖面上映出湛蓝的天空,夕阳下,渔舟唱晚的美丽画卷正在洪泽湖上缓缓铺展开来。谈到这里,记者看到刘卉脸上绽放出了开心的笑容。“作为从黄土地里走出来的人大代表,看到为家乡的绿色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所付出的努力,在省市人大的支持与推动下终于得到积极回应并取得实效,深感欣慰!”

“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身份也是一种担当,不论何时,人大代表都要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实事。”刘卉说。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纷纷走到防疫一线。刘卉总想着要做些什么,他在得知疫情防控一线防疫物资紧张的消息后,第一时间通过自身资源筹措200余个医用外科口罩,送往高良涧街道物资较为紧缺的3个疫情管控点和村居卡口。刘卉和爱人连续数日为3个疫情管控点和村居卡口工作人员炖鸡汤、煮鸡蛋,给寒冬中的联防联控干部群众送去温暖。这些工作没有人要求他做,也占用刘卉和妻子不少时间,但他却认为这样做很值得。“人大代表不仅自己过得好,更要带领群众过得好,还要在社会需要的时候尽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