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吕源根:着眼乡村百姓需求 致力农村产业振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25 14:38:25

原标题:

江门鹤山市人大代表吕源根:着眼乡村百姓需求 致力农村产业振兴 

吕源根,江门鹤山市古劳镇新星村人,现任古劳镇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平日里,大家更习惯叫他“根叔”。


农业产业里的技术先锋

说起根叔,一位来自广东省生物工程研究有限公司的博士至今十分感慨:“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吕源根身上有着一种可贵的开拓精神。他通过自己几十年的摸索研究,形成了一套切合地方实际的水产养殖技术。目前来说,吕源根所掌握的技术,甚至代表着珠三角地区养鱼行业的前进方向。所以,我们更愿意称根叔为‘开拓者’。”

吕源根从事淡水养殖业已有四十多年,是广东省首个水产专业高级农民技师。多年来,他通过不断探索和尝试,积累了丰富的养鱼经验和技术。凭着他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对市场敏锐的观察力,吕源根在鹤山率先创建了优质鱼养殖基地,带头改变传统的水产养殖模式,把水乡人民养鱼的这个“老把式”做大做强了。

今年,吕源根养殖场笋壳鱼养殖项目作为古劳镇“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得到了江门市和鹤山市两级政府的专项支持。该示范项目将制定笋壳鱼养殖技术规程1套,并对养殖示范基地的128亩鱼塘进行全面清淤和塘基加固,搭建越冬棚100亩,新增增氧泵20台并购买配套电缆50件、潜水泵10台和配套水管400米。吕源根说:“通过这个项目,我努力把掌握的水产养殖技术形成一套规范化教程。通过这个教程,让更多的古劳乡亲,甚至其他地方的养殖户受益。这就真正实现了作为人大代表、农村养殖技术骨干回馈乡亲、回馈群众的初衷。”

据鹤山市农村农业局的同志介绍,该示范项目的完成,将加速鹤山市优质鱼养殖技术的规范化,推动鹤山农村水产养殖产业的标准化和科学化,助力鹤山的乡村振兴战略。


乡亲致富的带头人

在吕源根的带动下,古劳水乡的乡亲们都加入了产业化养殖行业。缺资金的,他帮忙张罗筹集资金;缺技术的,他亲自上阵当上了“鱼医生”。吕源根坦诚相待,把自己掌握的水产养殖技术传授给每一位乡亲。

今年春节期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古劳镇水产养殖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吕源根一方面协助村委会做好防控疫情工作,一方面通过提供饲料、帮助销售等帮扶措施,帮助镇里的养殖户渡过难关。在他的努力下,古劳镇水产养殖户受疫情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为了更好地帮助乡亲们开展水产养殖,进一步把古劳镇的水产养殖产业化和规模化,吕源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主动与相关主管部门联系,最终成立了古劳镇水产养殖协会。

根叔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可以为老百姓做点有意义的事,帮助我的家乡改变面貌,我觉得十分光荣!”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