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陈余:深山寻水帮助贫困户摔掉4颗牙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24 13:30:00

原标题:深山寻水摔掉4颗牙帮助贫困户这都不算啥

南川区太平场镇河沙村是重庆市级贫困村,其九社、十一社的105户408个村民世代居住在白涯半山一线,由于交通及地理环境较差,建档贫困户多达18家71人。同时,除了少数几户村民常年饮用山泉井水外,其他农户人畜饮水都十分困难。

2016年5月13日,包片干部、镇人大代表、村妇女主任陈余会很早就出了门,步行50余分钟来到这两个社走访。根据贫困户和村民反映的饮水突出问题,召开了联片群众会。

陈余会告诉大家:“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 镇政府要我们这一片的饮水安全问题今年要彻底‘销号’,人饮水项目纳入上级水利主管部门的立项范围,计划今夏实施。其中镇政府负责修建蓄水池、过滤池以及安装全部饮水主管道连接每个农家院落所需材料,村民只需负担安装水表和接通自家厨房管道的费用。”

听了陈余会带来的大好消息,乡亲们连连叫好。

联片会刚结束,陈余会顾不上吃午饭,又带领九社、十一社社长,沿着海拔800多米的白涯山陡坡攀岩而上,到太平场镇与乾丰镇交界的半山附近探寻水源。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一行人终于确定了2个取水处,大家带着满意的笑容准备返程。

没想到,在返程途中,由于泥结石土路难行,陈余会搭乘的摩托车突然爆胎。只听见“嘣”的一声,陈余会从车上摔了下来,整个人被摔倒公路旁的悬岩边,幸亏有几棵杂木挡住,陈余会才没摔下山岩。

陈余会被摔得满口鲜血直流,口腔和脑部感到撕心裂肺的疼痛,几乎昏厥过去。等把惊魂未定的陈余会送到镇卫生院,大家才发现她的4颗门牙被硬生生折断,还被检查出轻微脑震荡。

因牙梗肿痛,陈余会整整三天三夜吃不下一点食物,仅靠输葡萄糖维持身体能量,但她硬是没吭一声。但当村民闻讯提着鸡蛋、白糖、水果去镇卫生院看望她时,陈余会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在镇卫生院短短住了13天,陈余会又立即回到了扶贫一线。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陈余会和2个社长的组织下,通过村民们的共同配合施工,联社人饮水工程终于在当年7月竣工,105户村民都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去年底以来,陈余会逐户实地排查摸底危旧房,排查出7家危旧房;帮助他们向上级申报,争取到农村C、D级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起早摸黑到现场组织撤除,督促拉运材料,硬化改造入户便道……至此,这两个社的贫困户,都住上了改造好的新房。

此外,陈余会在抓好劳务输出的同时,还带领贫困户依托稻森专业合作社的电商平台,组织发展油菜、莲藕、蔬菜种植,生猪、家禽养殖和水产养鱼。

据悉,最近在接受重庆市脱贫攻坚工作检查验收中,河沙村九社、十一社18家贫困户的各项指标均达到了脱贫标准。

村民李仕木感激地说:“我们能脱贫致富,全靠陈代表的帮扶!”(龚首灿)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