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全国人大社建委在京开展立法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24 11:52:38

原标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来京开展居委会组织法修订立法调研

2020年11月20日,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景汉朝一行来京开展居委会组织法修订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君舒,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丛骆骆、海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莉及市民政局、海淀区委社会工委等相关部门同志一同参加了调研。

景汉朝副主任委员一行来到海淀区北下关街道皂君庙社区,实地查看了社区服务站、党建文化长廊、一刻钟便民服务圈等建设情况,随后来到北下关街道办事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民政局、西城区天桥街道、天桥小区社区、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和皂君庙社区等关于实施居委会组织法相关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草案稿)和修改重点,就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发挥、居委会职责定位、居委会与社区的关系、民主自治协商形式、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建设、社区治理创新、社会组织的培育等问题开展了广泛交流和研讨。

景汉朝副主任委员在最后的讲话中指出,北京市积极落实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等各项部署要求,立足优势,大胆创新,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和法治建设,初步构建成了具有首都特色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首都市民的普遍认可,实现了治理重心下移、权力下放和力量下沉,在基层自治方面探索了很多很好的经验。北京市还制定了街道办事处条例,从立法上规范了街道办事处的工作,北京的探索对于推进全国范围的社区治理创新、推进居委会组织法的实施,都发挥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基层街道、社区工作的同志非常辛苦,为党分忧,向大家表示敬意。同时,希望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民政部门、街道社区同志继续关心居委会组织法的修订工作,提出更多好的意见建议。

侯君舒副主任表示,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精神,密切关注居委会组织法的修订立法进程,适时开展北京市实施《居委会组织法》办法的修订立法工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