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地方立法坚持急用先行区分轻重缓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0-11-24 11:21:44

原标题:节奏明显加快兼顾质量效率 

地方立法坚持急用先行区分轻重缓急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社会对于立法需求日益旺盛。面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和地方立法工作任务都很重的客观现实,地方立法工作该如何作取舍呢?近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的第二十六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给出了答案。

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急用先行,区分轻重缓急,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谋划立法项目,努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地方立法节奏已经明显加快。这一点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表现得尤为明显。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地方人大常委会加快节奏和步伐,迅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急加开常委会会议,及时有效地行使立法等职权,迅速贯彻执行疫情防控有关法律和决定。2月7日,上海、浙江、北京等地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紧接着又有一些地方人大常委会迅速作出类似决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决定后,有6个省级人大常委会迅速作出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19个省级人大常委会迅速启动野生动物保护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工作,4个省级人大常委会迅速出台相关地方性法规,7个省级人大常委会迅速启动动物防疫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工作等。在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以及全面恢复时期,各地人大常委会及时调整工作重心,聚焦“六稳”“六保”,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开展地方立法工作。

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获悉,今年以来,有20多个省份及时作出有关依法防控疫情和禁止滥食野生动物的有关决定,制定修改疫情防控相关地方性法规,推动在法治轨道上抗击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法治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在坚持急用先行的同时,地方立法的针对性也在不断增强,努力提高立法质量。各地人大紧扣地方实际,注重结合本地实际、围绕本地疫情防控中的焦点、难点问题作出某些具体规定,形式灵活,各具地方特色。比如,在工作原则和要求方面,江苏、浙江、江西、福建等提出,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云南提出,及时采取符合边疆民族地区和边境地区实际的疫情防控措施,保障边疆民族地区和边境地区和谐稳定。在强化政府职责方面,上海、浙江等提出,发挥“一网统管”“最多跑一次”等机制作用,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四川提出,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和防疫宣传,开展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健康检测。

通过地方立法,重大政治经济社会应急需求以及人民在安全、法治、环境等多个方面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都得到了快速及时的反映。伴随工作步伐的加快,地方立法将继续跑出自己的“加速度”,高质量、高效率地为社会经济大局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发挥独特作用。(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