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滚动图片>>
上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全覆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23 14:44:38

原标题:各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全覆盖” 

上海徐汇区田林街道今年4月被列入第二批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刘昕璐摄

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办事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意见征询会。新华社图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基层立法联系点。这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实现“扩点提质”,从首批10个增加至25个,实现16个区“全覆盖”。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在上海,基层立法联系点正全面成为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一方面,立法联系点可以更“接地气”地听取基层对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立法联系点也可以拓宽社会公众参与立法的渠道。


在街道社区、在居民家门口:广泛深入收集社情民意推动民主科学依法立法

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处在社区一线,一头联系着立法机关,一头直接联系着居民群众。

小东门作为上海开埠文化起源地以及黄浦滨江和外滩金融集聚带重要组成部分,二元结构突出、新老情况交织、居民区类型多样、楼宇企业集中。如今的街道,充分利用区域形态丰富、人群多样、火花思想汇聚的优势,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为立法机关提供最基层和最前沿的声音。

小东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小坤说,通过广泛深入地收集社情民意,在促进解决问题的同时,也为推动民主、科学、依法立法提供了很多鲜活案例。

“自联系点成立以来,小东门街道积极配合市、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调研,针对下发的法律法规草案,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把宣传立法修法和普及法治意识融入旧改征收、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疫情复工复产、外滩金融集聚带高水平建设等中心和大局工作中。”刘小坤说,小东门街道16个居委中,有12个居委涉及到旧改征收。

在董家渡14号地块(二期),试点建设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和法律顾问室等平台,人大代表作为公信人士和第三方积极参与旧改协调会、评估会、审理会等,及时从完善政策等层面收集整理反馈立法建议和工作建议,在旧改基地实现高签约率和高搬场率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草案)》等多部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中,街道又及时将楼宇企业白领提出的意见归纳整理,反馈意见建议20余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刘小坤说,下一步,街工委将进一步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做实做强做深,力争更有特色、更有机制、更有实效,把联系点切实打造成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法治宣传的“播种机”和法律实施的“检测器”,为基层探索促进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依法立法作出应有贡献。

徐汇区田林街道今年4月被列入第二批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考虑在全面覆盖23个居民委员会基础上,结合企事业单位不同属性和辐射范围,又将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大众交通集团公司、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8家单位列为信息采集点,发挥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作用。

虽然只有短短半年时间,但成效不小。这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配合上海市人大、市司法局完成《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修订草案)》《上海市反不正常当竞争条例(征求意见稿)》《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条例(征求意见稿)》《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暂定名)》等4部法条的立法征求意见工作,收集上报意见建议94条。其中《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修订草案)》已获市人大通过并正式颁布,街道立法点提出的28条意见建议中,有14条被采纳。


在协会、在园区、在工作环境中:发挥立法专业性优势将业内意见向上直通

上海市律协参政议政委员会是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从立法征询工作的频率上看,市律协每月平均开展4部法律法规的征询。从所征询的法规项目内容上,涉及到司法、法律、民生、公共安全等各方面,充分展示了广大上海律师的专业优势,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围绕社会民生和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大局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工作建言献策。基层立法联系点正成为上海律师参政议政的又一重要平台。

就在今年疫情期间,市律协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还通过远程在线形式召开两次全体会议,分别讨论《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和《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草案)》,分别收到委员意见58条11000余字、73条12000余字。

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同样是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作为社会团体,这一协会目前拥有600多家会员单位,可以说是覆盖了建筑业整个产业链。

“作为本市建设行业唯一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协会联系点进一步畅通了立法机关和上海广大建筑领域企业的联系渠道,更好地听取、收集我市建设行业对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法律途径来规范本市建设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拉近了企业与立法工作的距离,企业能切实地参与其中。”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办公室主任张俊说道。

与此同时,协会还设有10个专业委员会、由4位院士领衔的100多人的专家委员会等机构,这种“专业性”上的优势,对于一些涉及特定知识和专业领域的法规草案,协会作为联系点,就可以积极征集建筑业内专业人才的意见,发挥专业人才聚集、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利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在原汁原味传递民意的基础上,作必要的归纳和提炼,提出高质量的立法意见与建议。

随着工作的开展,张俊越发感受到,立法部门与百姓的距离正不断缩短,联系点成为了百姓与立法部门的桥梁。“协会的联系点青年人才队伍,一开始大家对此都比较陌生,但在介绍了联系点的工作特色、目的,在后续开展的讨论过程中,青年人才的积极性高,思维活跃,通过结合实际工作、生活的情况,提出了各种意见和建议,在组织了几次研讨会后,青年人才很多主动提出要多参加协会联系点的法律草案研讨会议,发表自己的看法,为立法建言献策。”

据介绍,在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立法启动会后,协会就号召青年畅所欲言,因为这样的立法其实与自身的父辈、祖辈和未来的自己密切相关。

为了鼓励中青年人才立足专长、创新引领,该协会还在不久前成立了青年委员会,向在企业中选拔出的优秀中青年专家颁发聘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发挥出中青年群体参政议政的主动性、积极性,使之成为协会联系点民意征集的重要渠道。

浦东工商联则是此次新增的基层立法联系点,现有所属商会39家,会员企业4000多家,既覆盖制造业、建筑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科学研究等行业领域,又聚焦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等硬核产业,通过设立联系点,可以以更敏锐的眼光发现民营经济中关于立法建议的闪光点,打通民营经济领域立法民意征集的“最后一公里”。


数说

25个联系点覆盖16个区

从首批10个增加至2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现覆盖上海16个区,通过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方式,持续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25个联系点,将充分发挥基层属性,利用其扎根基层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优势,广泛听取基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聚焦联系点的立法属性,引导其有序参与立法规划、计划编制、法规草案意见征集以及法规通过后实施评估,力推联系点在立法全过程中的民主化;增强联系点的联通属性,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向下延伸察民意、向上直通传民智,畅通意见建议反映和收集渠道。

今年年初至十月中旬,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共组织调研、座谈会100多次,征集意见1776条,有143条意见在地方立法中获得采纳,取得推进城市治理法治化的积极效果。

2月7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正式实施,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记者了解到,从1月29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会同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上海市司法局成立联合起草小组开始,到2月7日表决通过《决定》,仅仅花了10天。而这10天背后,是一次次调研、听取各方建议,是反复集思广益、不断凝聚共识的过程。(刘昕璐)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