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天任:工厂建到哪,扶贫就结对到哪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0-11-23 11:34:48

核心提示:别墅幢幢环青山,溪水潺潺穿山过……走进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掩映在青山绿水中的美丽村庄让人眼前一亮。全国人大代表、新川村党委书记、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不仅用实干推动中国动力电池行业绿色发展,还是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在新川村担任21年的村书记,他通过绿色产业引领、产业扶贫、建言献策等方式,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张天任供图)

别墅幢幢环青山,溪水潺潺穿山过……走进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掩映在青山绿水中的美丽村庄让人眼前一亮。记者看到,在新川村,文化礼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文体中心等村级设施一应俱全。村民们聊起眼下的好日子,幸福之情溢于言表。村民们说,“我们能过上富足安康的生活,这都多亏了我们的当家人。”

村民们口中的“当家人”,正是全国人大代表、新川村党委书记、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作为企业家,他带领天能控股集团,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实干推动中国动力电池行业绿色发展;同时,他还在新川村担任了21年的村书记,是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通过绿色产业引领、产业扶贫、建言献策等方式,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绿色产业引领乡村发展

新川村位于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交界处。如今,这个被群山环抱的小村庄已是长兴县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20世纪80年代末,张天任承包了濒临倒闭的村里唯一的蓄电池厂,创办了天能。在他的带领下,天能潜心研发电池技术,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实力,由一家村办电池厂发展成为电池行业佼佼者。

1999年,张天任担任长兴县煤山镇楼下村党支部书记。2008年起,楼下村和附近的张坞村、邱坞村和涧下村合并为新川村,张天任担任新川村党总支书记。他责无旁贷地担当起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使命。

村民们告诉记者,新川村是依靠蓄电池产业起步的。现在看到的新川村周围都是郁郁葱葱的山林,但在以前,村庄曾是另外一幅景象:为了利用山上的矿产发展蓄电池产业,“低小散”企业四处冒烟,空气中都是硫化粉尘,山也被挖得不像个样子,村民们晴天捂着鼻子跑,雨天提着鞋子跑。老百姓富起来了,但是村子里的环境却越来越差。

之后,新川村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张天任带领村干部组织全村百姓参与讨论,确定关停企业标准,最后大家达成共识,只保留能够转型成为绿色工业的企业。

“关停部分企业不代表我们停止了发展绿色工业的脚步,我们要将生态环境的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的优势,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张天任说,现在,新川村的企业都是有技术、有规模、绿色环保的好企业。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疫情冲击,天能控股集团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依然保持14%和40%的增幅,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要让大家的钱袋子鼓起来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让大家的钱袋子都鼓起来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和追求。”在张天任的推动下,天能控股集团和新川村“结对子”,进行“村企共建”。通过资金支持、技术帮扶、就业支撑等途径,引导村民进入企业产供销和售后服务链条中。众多电池配套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壮大起来,围绕新能源产业富起来的村民也越来越多。

此外,张天任还带着村里的干部多次走访考察,帮助当地村民因地制宜,发展起茶叶种植业、竹制品工业等特色产业,带动全村发展。现在,新川村资产达到千万的农户有上百家,人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

张天任带领乡亲们修路架线,进行旧村改造,建造小学、文化礼堂、老年活动中心等村级公共设施,先后投入数千万元。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出钱出力,共同推动新川村全力打造省级精品村项目,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同时,他还带领村民整治涧滩,治理污水,创建美丽庭院,改善新川村人居生态环境,吸引了大批在外青年返乡创业。村民们不仅口袋鼓了,精神也慢慢富足起来,走出了一条产业强、生态优、百姓富的道路。

20多年来,通过吸纳村民进厂务工,让村民参股分红,张天任带领新川村的乡亲们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一路前进,日子越过越好。同时,新川村也发展成为声名远播的富裕村、文明村、示范村。


“村企共建”,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作贡献

2020年10月23日,浙江省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推进会暨东西部扶贫协作奖表彰大会在杭州举行,天能控股集团获得了“社会责任奖”。

2016年以来,张天任积极响应国家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号召,到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投资兴业。2019年4月1日,天能控股集团贵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顺利投产,截至2020年5月,共吸纳贵州省包括15个少数民族、900多名员工在天能就业。同时,天能还围绕新能源电池和新能源材料产业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携手台江县经济开发区引进一批工业企业落户台江,吸引了大量在外打工的青壮年返乡就业,缓解了当地空心村的现象。

台江县革一镇的杨梅一家是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一家6口人,全靠她和丈夫在外地打工维持生计。2019年5月,杨梅夫妻俩回乡到天能台江公司上班,她在充电车间当代理班组长,丈夫做了保安,夫妻俩的月收入加在一起近万元。2019年底,杨梅家摘去了贫困户的帽子。

她高兴地说:“以前打工都不得不到外面去,现在工厂开到家门口来了,方便得很。我现在不仅工资高了,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像杨梅这样的返乡就业农民工还有很多,在张天任的规划下,天能台江公司专门修建了336套一室一卫一厨的“夫妻房”供返乡就业夫妻居住。

随着返乡就业农民工的大量回归,当地的“空心镇”和“空心村”也恢复了生气。在天能控股集团贵州台江公司所在的革一镇上,常年居住人口从不足1000人到现在的3000多人,镇上做生意的小店遍布街道两旁。每逢赶集的时候,街上人流如织,商贸生意非常红火。

在扶贫过程中,张天任牢牢抓住增强贫困地区自身“造血”能力这一关键,积极创新扶贫模式,通过“公司+贫困户”“保底+分红”的利益联结方式共建扶贫产业园,实现“输血”扶贫和“造血”扶贫有机融合,为产业扶贫赋予持续发展的新动能。2020年5月9日,余杭天能扶贫产业园在台江县举行签约仪式,成为东西部产业扶贫的又一“重要窗口”。这一扶贫产业园项目共联结了8个深度贫困村和2个贫困村,以及1600名贫困户,人均月收入5000元以上,有效巩固了当地脱贫成效。

2020年3月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出公告,正式批准台江县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天能控股集团为台江县的脱贫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张天任说,“天能的工厂建到哪里,扶贫的对子就结到哪里。”从2005年起,天能先后在河南、江苏、安徽、贵州等省份开建工厂。每到一个地方,天能都会与当地的贫困村“结对子”,比如安徽省界首市史炉村、江苏省沭阳县合兴村、贵州省台江县茅坪村等。天能与这些贫困村开展“村企共建”,通过就业扶贫和消费扶贫,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累计解决上万群众的稳定就业和生活问题,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积极成效。


建言献策,竭力为“三农”鼓与呼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着崇高而神圣的职责,我要把人民的心声带到北京去。”作为连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深感肩负的使命责任重大。在履职建言的过程中,“三农”成为他重点关注的领域。

他平时坚持到村里走访调研,特别是对于生活困难的老人和因病返贫的农户,张天任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帮助其解决具体困难。张天任还经常深入浙江的农村调研,与市县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张天任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紧贴实际,为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近年来,张天任围绕产业扶贫、乡村文化建设、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提出了50多件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包括《关于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议》《关于深化农合联“三位一体”改革,打通产业扶贫富农“最后一公里”的建议》《建议创新金融服务,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等,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积极回应。

张天任说:“脚上沾满泥土,心中才有感情。作为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不忘初心,为农民鼓与呼,是我义不容辞的使命。我将继续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办好企业,为社会创造财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王萍 周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