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卢义贞:甘当贫困户的“服务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0-11-19 10:36:10

他是“香蕉大王”,是企业家,是劳动模范,还是致富带头人……在诸多“头衔”中,南宁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广西金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义贞最看重的是“人大代表”这一身份。

数十年来,他从一个普通的“山里娃”成长为身家不菲的企业家,始终不变的是那份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没有大家的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当人大代表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无愧于肩负的责任。”

行胜于言。这些年来,卢义贞倾力投身到脱贫攻坚中,甘当贫困户的“服务员”,帮助一位位乡亲走出了贫困、摘掉了穷帽。

卢义贞代表在指导农户种植火龙果。岑耀南 摄


“他当人大代表,我们信得过”

最近,位于隆安县那桐镇定江村定典屯的金穗生态园开启了“万亩灯海秀”,游客纷至沓来,这让在路口经营小卖部的村民方英丹忙得不亦乐乎。

走进定典屯,白墙、灰瓦,坡屋顶、马墙头,并用百叶窗、娅王鼓等图案装饰,融入隆安“那”文化元素,休闲旅游功能不断提升,少数民族特色凸显,成为目前广西具有代表性的新农村之一,今年还被命名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定典屯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卢义贞功不可没。近年来,卢义贞带领公司在定典屯实行“龙头企业+产业联盟+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打造提升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同时,还投入7000多万元进行农业休闲旅游项目开发,每年吸引游客近10万人次。这不仅使方英丹和村里的群众都实现了脱贫致富,也让龙头企业获得了发展,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定典屯从一个普通村庄华丽变身,成为一个综合性、示范性、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壮族特色旅游休闲宜居乡村。

“选他当人大代表,我们信得过。”谈及卢义贞,方英丹竖起大拇指称赞。她告诉记者,她家的土地早就流转给金穗公司,从中获得稳定收入,自己腾出手来经营小卖部。她的丈夫在金穗公司承包管理十几亩香蕉林,可以说,自己一家都是卢义贞的“合作方”,也是依靠着卢义贞走上了致富路。

在她和邻居们看来,卢义贞是大家十分信赖的老朋友、好邻居。“十几年来,卢义贞花了上千万为村里修路、帮大家盖新房,却从来不摆架子。”村民卢壮贞说。

从上世纪80年代承包土地种植香蕉白手起家,到如今建起一家集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休闲农业旅游开发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创办的“绿水江”牌系列农产品还远销国内外,并有实力在老挝建设万亩香蕉园成为“香蕉大王”,卢义贞走过了艰辛的创业路。

“刚开始做土地流转的时候,有些乡亲是持怀疑态度的,说什么也不肯签合同。屯里的长辈、兄弟都帮着出主意、想办法,最后决定先做出样板来让大家看成效,一步步转变大伙的观念。”卢义贞说,做企业家要以诚待人、当人大代表更应该团结群众,“合作才能共赢,否则只能双输。”

“我负责搞基础设施,乡亲们负责做生意赚钱。”卢义贞介绍,现在,定典屯的村民不仅住进了统一规划建设的楼房,还通过开民宿、做农家菜、在网上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等吃上了“旅游饭”。早在2014年,定典屯就实现土地流转率达100%,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5625元。


“农户当老板,我当服务员”

“身为人大代表,干事创业的格局一定不能小。”采访中,记者数次被卢义贞简洁而有力的话语打动。

卢义贞说,经过几十年的努力,自己的企业得到发展,老家定典屯也早已脱贫致富,但这还远远不够。据了解,定典屯所在的隆安县被列入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当地群众脱贫的意愿十分强烈。

如何帮助更多的人摆脱贫困?卢义贞以人大代表的身份走村串户调研情况,认真听取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意见建议,逐步形成了“农户当老板,我当服务员”的扶贫理念和思路。

第一步,做大“蛋糕”。继规模化种植香蕉取得巨大成功后,卢义贞又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发展火龙果、沃柑等产业。在卢义贞等人的努力下,2017年以来,隆安县火龙果种植面积从3.95万亩增长至7.2万亩,良种覆盖率达100%,产量稳居全国前列。

第二步,吸纳务工。金穗公司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仅固定用工每年就超过1000人、年人均收入逾4万元。

第三步,深度合作。该公司率先推出“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企业化经营模式,吸纳周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通过认养果树参与公司经营,让农户自己“当老板”。如一位贫困户认养25亩火龙果,公司则提供种苗、肥料、技术支持以及产品销售等服务,按2000元/亩的保底价计算,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这户家庭增收逾5万元。

“农户当老板,我当服务员”,卢义贞的这种扶贫模式不仅最大限度地尊重了农户的自主权、保障了双方的收益,还有效激发了贫困户“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贫困户卢含彪因伤残疾一度失去信心,在与金穗公司合作后,仅他一人的各项收入每年就超过5万元。生活状况明显改善后,他信心倍增:“只要肯干活,就没有脱不了的贫。”


“要用现代工业理念发展农业”

2013年,作为南宁市人大代表的卢义贞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利用有机肥修复土壤,发展绿色种植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代工业讲究高效、环保,现代农业也不能总搞‘铺摊子’。”卢义贞说,基于对“用现代工业理念发展农业”的思考,他建议相关部门支持有一定规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标准化生产基地、龙头企业使用有机肥修复土壤、发展绿色种植,在保护环境的同时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确保农业特别是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卢义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民代言,从公司经营、与农户合作乃至建言献策等多方面为群众谋福利。他先后提出了《关于解决农民工新农合跨省结算报销的建议》《关于加大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培育的建议》等意见建议,均得到南宁市人大常委会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及时解答。

对此,卢义贞深感欣慰:“这充分说明了市人大乃至社会各界对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能为之贡献绵薄之力,我觉得十分荣幸。”目前,卢义贞正在谋划建设集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乡村旅游、居家养老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产业项目,引入现代化的管理理念,来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卢义贞在脱贫攻坚一线服务群众的理念和不断进取的精神,充分体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南宁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负责人表示,自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像卢义贞这样的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带领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贡献人大力量。(李小健 乔晓莹 岑耀南)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