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安徽省政协月度协商聚焦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1-19 10:07:22

原标题:构建中医药产业“高地”

——安徽省政协月度协商聚焦“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要充分认识中医药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现实作用,要进一步理顺管理职能,健全完善投入与保障机制,要抓好特色人才建设、科研支撑平台和中药产业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11月12日,安徽省政协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围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言献策,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会议并指出。

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要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但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

“中医药的认识不全面甚至有误解,受重视程度仍然不够,考核评价不够合理,人才培养还不够科学……”省政协副主席牛立文在作主题发言时,列举了中医药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会上,有7位委员和专家分别发言。安徽省中医名师张杰建议,要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传承。董众斌常委在中医药医保和价格制度供给侧改革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王雪松常委认为,要加快中医药人才培养,提升中医药高等教育质量。侯宇虹常委表示,要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多元化、多层次服务需求。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省政协常委毕良学建议,探索建立中西医协同诊疗的有效机制和制度,努力打造中西医协同救治平台。

安徽是中医药资源大省,但对中医药高校及科技创新的支持相对不足,安徽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处长吴德玲建议,强化中医药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优化科技创新体系。

亳州是全国著名的中药材集散地,汤涌委员从打造中医药产业政策“洼地”、构建中医药产业人才“高地”、建设大健康产业发展“基地”三个方面,建言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除了委员发言外,会议还设置了互动交流和网络议政环节,部分委员和网民代表提问。

“大家对现状剖析得透、对问题拿捏得准、对未来思考得深,听了之后深受启发。”出席会议的省政府副省长张红文对大家的发言表示认可。他指出,要以此次专题协商会为契机,抓紧编制“十四五”中医药发展专项规划、中药产业规划,健全完善中医药政策体系和服务网络,大力推进科研支撑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聚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切实提高中医医院应急和救治能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胡方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