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陈钧权:借力“四支队伍”破解停车难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18 13:19:52

原标题:

东莞市人大代表陈钧权:借力“四支队伍”破解停车难题 

通过借力代表联络站的人大工作联络员、人大工作信息员、选民代表、专业人士四支队伍,广东省东莞市人大代表、东城街道立新社区的党工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均权解决了困扰光明社区居民多年的停车难题。

2019年6月,陈均权到光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群众活动时,接到群众反映光明社区停车难、车辆乱停放秩序混乱等突出问题,希望人大代表帮忙解决。

光明社区周边拥有两所东莞市最好的民办中学、一所民办职业技术学校以及东莞市人民医院普济分院。每到上下学的高峰期,数万名学生家长涌入光明社区,再加上每天川流不息到医院看病的病人及家属,对占地面积只有2.7平方公里的光明社区来说,因停车位欠缺造成停车难的问题非常凸出。

其实停车难的问题不仅困扰着光明社区居民,也同样困扰着很多往来的东莞市民。经过思考,陈均权认为有必要把这个问题提升到治理交通拥堵和打造品质交通当中去。为此,他多次来到光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会同社区党工委书记叶柱权、选民代表胡志明、联络员谢伟娟到光明社区各个停车位比较少、停车比较难的地方视察调研,由信息员拍照记录现场情况,再把收集回来的问题分析汇总,商讨解决方案。

陈均权在调研中发现,由于历史原因,光明旧村房屋密集,巷道较窄,有的仅有0.8米宽,因此许多车辆只能停放在光明大道、光明三路等大路两旁。随着居民生活质量提高,购买汽车的家庭越来越多,停车位短缺,停车越来越难也成了居民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

虽然基本情况已经比较清楚了,但对于光明社区停车难这种积累已久的历史问题,陈均权设想的解决方案未必是最专业和有效的,对于如何合理优化停车位又不影响群众的日常生活便利,他认为还需要听取相关管理部门以及选民代表、专业人士的意见建议。

2019年7月,借助“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主题活动,陈均权通过代表联络站组织东城交通运输分局、交警大队、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分局、重大办等部门会同市人大代表、专业人士、选民代表等来到光明社区实地调研。

市人大代表詹耀东提出,“停车难”不仅是交通、交警、城管部门的事情,还涉及到各个部门、社区,需要各部门和相关社区相互协调科学规划。专业人士代表陈锦坤建议加大执法的力度,加快专职化电子执法,可尝试鼓励市民“随手拍”等模式整治违停车辆;加快立体停车场的建设,引入智能停车的相关技术改造现有停车场;大力整治商铺霸占公共车位的问题,灵活利用接近商业圈的住宅小区部分白天空置停车位作为公共停车位或临停车位,以解决路面停车位不足的问题。

在听取了多方意见后,陈均权牵头提出建议,推动光明社区在光明大道、光明三路、光明九弄埔新村附近路段增加划定停车位,有力缓解了社区内停车难、停车位紧张的问题。在影响行车安全的地方划定禁止停车区域,规范群众停放车辆。现在光明社区道路不但整洁了,而且车辆停放整齐划一,市容市貌得到很大提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