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海南省市政协委员参与协商民生热点问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1-18 13:05:47

原标题:小区二次供水如何确保规范安全

——海南省市政协委员参与协商民生热点问题小记

11月9日上午,海南三亚市环投集团的会议室挤满了人。三亚市市属国有企业协商民主议事会在这里首次召开协商座谈会。

“今天的议题是有序推进小区二次供水,确保居民用水安全。”会议第一召集人、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陈朝江介绍。

三亚目前有780个小区,大部分由供水企业进行总表管理,小区进行二次供水。由于供水设施运行维护责任不清晰、服务不规范,维护管理费用没有统一标准,一些业主拒缴费用,运营维护成本无法回收,居民饮用水安全受到威胁。

会前,海南省政协和三亚市政协部分委员受邀组成履职工作小组,联合相关国有企业,深入10个小区开展调研,充分听取了各利益方诉求,确定将“有序推进小区二次供水,确保居民用水安全”列为市属国有企业协商民主议事会议第一次协商的议题。

按照海南省“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安排,今年下半年,市国资委党委在市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搭建了“共建自贸港,有事好商量”国有企业协商民主议事平台,由市城投、旅投、交投、农投、环投、科投等六家与公用事业和民生领域密切相关的国有企业共同参加,通过协商解决好国有企业服务保障民生的热点痛点问题。

协商座谈会上,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代表、利益相关方代表、与议题有关的职能部门代表,围绕推进小区二次供水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协商。

“二次供水工作欠佳,原因复杂。我们排查了全市230个小区,发现存在着设施老化、无人维护、管理混乱等问题。市政协召集我们来协商座谈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建议出台‘二次’供水的办法(按一个标准、一个办法、一个实施方案)”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协商充分了解各方的意见,推动问题解决。

“现在存在许多‘三无小区’,希望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就‘二次供水’做个调查问卷,出台‘二次供水’办法。”市住建局代表建议从源头做好规划,明确各方职责。

“如果移交后能保证水的压力,方便居民的缴费,保证水的质量,我们支持移交”。榕根小区、新风街小区、电信小区等业主代表认为专业的事交由专业的部门管理更好。

针对部分群众代表和业主代表提出的水表空转、停电不停水、供水供电设施不明确等问题,相关职能部门代表进行了耐心地解答。与会者还就移交后如何管理发表了意见。

“要纳入依法管理范畴、纳入网格化管理、纳入智慧城市管理”、“运行中产生的维护费用采取公摊办法减轻业主负担”、“利用住房维修基金进行维护”、“储水池要定期清洗,做好治安防范,确保用水安全”……

经过充分协商,与会各方代表达成共识——供水安全与日常生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密切相关,做好二次供水设施的规范运行、维护、管理非常有必要;同意由市环投集团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尽快推动移交事宜,为下一步在全市推广由专业供水企业进行二次供水、抄表到户提供经验和范例;建议市水务、发改、住建等部门,尽快制定完善相应管理办法、技术规范、收费标准,早日形成责权明晰、建设专业、服务到位的二次供水工作新格局,切实解决好供水安全。(陈启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