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江苏省镇江市政协落实长江大保护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1-18 11:20:40

原标题:共抓保护初见效 江豚成群来“点赞”

——江苏省镇江市政协落实长江大保护记

“快看,好多啊!1、2、3、4、5……还有两对母子豚!”日前,在长江江苏镇江段和畅洲北汊、焦北滩水域进行江豚数量及分布情况考察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考队员颜元杰,难耐惊喜、压低喉咙提醒着同事。顺他手指的方向,大家先后观测到江豚12群次、38头次,其中母子豚3对。

地处长江和京杭大运河交汇处的镇江,10多年前还是另一幅情景:一场中雨过后,城中9条“黑龙”肆无忌惮地直奔长江。时任市政协常委的朱富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市委、市政府征求“十二五”规划编制时,直言“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2015年编制“十三五”规划时,市政协又向市委提交了《关于加快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若干建议》,建议镇江市申报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近五年,市政协每年要组织专项视察或开展专题协商,积极推动实施“海绵+治涝/治黑臭”“海绵+棚改”“海绵+城市双修”等“海绵+”建设模式。如今,镇江老港池变成美丽的金山湖,穿城而过的古运河及其多条支流已成为四季景观不同的一条条锦带,长江镇江段的干流水质稳定保持Ⅱ类,主要入江支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

8月,市长徐曙海带着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路检查沿江化工企业搬迁后的场地整理、生态景观防护林建设和入江河道沿岸纳管截污的情况,他要督办的是晏培娟委员的《关于推进我市长江大保护的提案》。虽然镇江2018年就出台《镇江市长江岸线资源保护条例》、填补了全国类似地方法规的空白,但该市的整改任务仍然“压力山大”:中央环保督察14项、省级环保督察65项,长江经济带“4+7+7”突出环境问题11项。近两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相关责任主体自动加压,按照“一个突出问题、一个整改方案、一个单位牵头、一抓到底落实”的要求,构建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立体网”。到今年8月中旬,该市完成了清理整治项目116个、拆除建筑物约20万平方米、腾退岸线约9.8公里、复绿约39.2万平方米。看到一个个整改现场成效、听到一串串辛苦换来的数字,晏培娟在提案答复意见反馈表上认真地写下了“满意”二字。在随后的提案督办座谈会上,市政协主席李国忠表示:“镇江已经把落实长江大保护的过程,变成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发挥民力、改善民生的过程。市政协将继续为保护母亲河多出金点子、搭好民心桥、广聚正能量。”

在市政协委员、文旅局局长周文娟看来,“看水、游水、戏水”将成为当地旅游业态发展的新方向,在塑造镇江旅游新形象的同时不断丰富长江大保护“镇江答卷”的新内涵。而对于59岁的“失水”渔民文桂林来说,除了上缴一条机动渔船连同水口证、船证和网具等得到了20多万元的补偿款,他现在已经是当地一家企业的大船靠泊辅助员,老伴儿也成了当地一家企业食堂员工。他说:“收入也还不错,再等一年,我就可以每月领‘退休金’了!”

“镇江拥有江苏最长的长江岸线,我们要以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跑起来’,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贡献镇江力量。”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表示。(夏学斌 江迪)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