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蒯刚:一双手,“接”出了幸福生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17 14:28:55

原标题:

蒯刚代表:一双手,“接”出了幸福生活

滨海县通榆镇大林经济合作社理事长蒯刚是一位憨厚健壮的年轻人,他也是盐城市八届人大代表。2006年他从泰州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他的同学们绝大多数没有从事养殖工作,而他一头扎进生他养他的滨海县通榆镇舀港村,办猪场、当兽医,是一个小有名气的猪崽“接生婆”,他怀着爱民富民情怀,用双手为养殖户“接”出无数个猪崽,催生养殖户脱贫致富的希望。


“我要去‘接生’了”

“刚子,你快来我这圈里看看,我家那头快生崽的母猪,从早上起就不对劲,估计要生了,我有点不大放心呢。”在接受采访时蒯刚接到了这个电话,他歉意地笑着说“我要去‘接生’了”,进屋拿起他的箱子,就去了河对面李大伯的猪圈。

在通榆镇舀港村,养猪的散户共有30多家,哪家猪有个不肯吃、拉肚子、母猪下崽之类的,都是这样一个电话就把蒯刚叫过去,而他也从来都是有求必应。蒯刚的父亲是一位老兽医,受父亲影响,2006年他大学毕业后,就回到了舀港村,从此,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就奔波在舀港的各家猪圈,打针、开药、接生,有时碰上母猪难产,他都是用双手“掏”出小猪崽来的,从没嫌过脏和累。

他有一个笔记本,记录养猪户的具体情况,只要谁家有一个电话,他就能立马找到有关情况,尽快去帮他们解决!14年来,像这样的小本子已经用掉了20多本,经他手接生的小猪也已记不清到底有多少,却大大改善了这个小村的面貌。


“我来办合作社”

2007年他不顾家人反对,自筹资金近20万元,在通榆镇舀港村办养猪场。别人不理解他,读了那么多的书,竟然回家养猪!家人很担心,投入这么多钱,万一赔了可怎好!但他铁了心,硬是把生猪养殖场建起来了。他养殖600多头猪,刚开始压力很大,每天光是饲料费用就要近万元,加工猪饲料、喂猪、打扫卫生都是他自己一个人包了,晚上都睡在猪舍边。因为没有经验,防疫工作没做好,小猪只成活了一半,幸亏市场行情好,总算没有亏本。他没有气馁,用自己所学和摸索出来的经验打理着他的猪场,第二年他赚了30多万!

“刚子养猪赚大钱了!”他没有隐瞒养猪收入,不少养猪户上门讨教经验,他给大家讲猪病怎么防治,饲料怎么配方,小猪怎么护理等等,已然是一位“老师傅”。看着大家伙眼中的希望,“我来办合作社吧!”这个念头一发不可收拾。搞调研、跑市场、办手续,经过努力,滨海县大林生猪专业合作社于2013年8月成立了!合作社从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为养殖户提供服务,为养殖户吃下“定心丸”!

不到两年,共有180多户贫困低收入户加入了合作社,他为比较困难的13户,提供4.78万元资金修建改建圈舍,帮他们赊欠13.76万元猪苗、17.8万元饲料,为全体养殖户提供全程防疫和销售服务。多年来,先后有近百户贫困低收入户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合作社为了增加成员收入,创建饲料厂库2间,饲料加工厂3个,帮合作社成员引进良种母猪100多头,受到成员们的欢迎。


“我想做个称职的代表”

2017年,蒯刚当选为盐城市第八届人大代表,他感觉自己肩上有了更重的担子,“我想做个称职的代表”是他质朴的心声。他认为各养猪场的粪便没有得到科学的利用,不仅影响环境卫生,还白白地浪费资源。为了有效地减轻畜粪污染,最大化利用畜粪,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他起草《关于进一步科学利用养猪场猪粪资源,保护环境卫生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由大林合作社牵头,配合县镇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帮助养殖户建设了标准的规范化的圈舍和化粪池,控制畜粪的污染,进行粪水、雨水的分流处理,猪场旁边的小河里,水清鱼肥;处理过的粪水是非常好的有机肥料,浇灌到附近的农田,肥了田地,绿了庄稼;借助农村“厕所革命”的契机,鼓励成员建造沼气池,科学处理猪粪,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增加养殖户收入!

“人大代表是有任期的,但做社员们的领头人是没有任期的,我想继续用我的双手为社里的群众‘接’出幸福生活!”经历了十四年创业的风风雨雨,一个稚嫩的大学生,已经成为成熟持重的合作社理事长,在社员们犹豫时,做出榜样,鼓励他们;困难时,伸出援手,帮助他们,带领他们奔跑在小康路上。(臧必飞 袁海亚)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