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纪筱华:涉及民生无小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16 14:05:59

原标题:阿拉身边的代表丨普陀区人大代表纪筱华:涉及民生无小事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政府把工作做细做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普陀区人大代表、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师实验中学校长纪筱华,为百姓代言所遵循的“守则”,他常说,涉及民生的事再小,也要当大事来对待,履行好代表的神圣使命。

图说:普陀区人大代表、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师实验中学校长纪筱华。张龙 摄


四处走访闻到臭味

做过多年区政协委员的纪筱华,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后,继续发扬深入基层了解民情的好传统,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在选区内四处走访。

有一次,他在苏州河边上的家乐福超市东面和北面,看到污水横流、垃圾乱倒的现象,现场还能闻到一股臭气,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和出行,以及城市整洁美观。纪筱华仔细察看,还到超市内询问原因,发现主要是家乐福内部的餐饮污水排放存在问题。

纪筱华立即着手撰写了《关于整治家乐福东面北面道路上污水横流的建议》,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经过多方协作,这个困扰周边居民的污水排放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


“失管”地带有人管了

纪筱华积极参加“代表会前视察”、人大代表联系社区等活动,在社区与居民开展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居民的困难和诉求。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后,出现了一些垃圾“失管”地带,纪筱华想办法使“失管”变成了“有人管”。

在一次联系社区活动中,有居民向他反映,小区边上的道路上街沿,有一部分绿化带属于日常保洁的“失管”地带,环卫工人只清扫靠近道路的上街沿,而忽略了绿化带中的垃圾,影响小区居住环境卫生。他马上到实地查看,认真写下书面建议,提交相关部门办理,并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持续关注整改进度,直到“失管”地带的垃圾,也有责任人清扫了。

某小区有一排门面房,商家、行人等产生的垃圾,物业认为是在小区范围以外,不属于他们管,市容部门觉得门面房是小区的,还是应该由小区来处理。纪筱华得知情况后,专门跑到现场看“垃圾”的“部位”,听取双方的想法,又到小区所在的长寿路街道协商,最后找到了解决的办法:垃圾请市容部门清扫,商家按规定处置垃圾。纪筱华说,涉及民生的小问题不及时处理,就会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图说:纪筱华与学生交流。张龙 摄


美育之花越开越盛

纪筱华既是艺术学校的校长,又是区人大代表,他既能坚定地投身教育事业发展,又担当起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自2004年出任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师实验中学校长至今,让音乐美育之花越开越盛,是纪筱华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

他带领全校师生砥砺前行,在“五育并举”的总体要求中,用改革创新的精神、紧随时代的责任感,打造体现未来社会人才培养方向、匹配上海城市建设功能定位、满足区域学生多元发展需求的“音乐美育”特色普通高中,推动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年3月,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师实验中学被上海市教委命名为市特色普通高中,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完中到一所特色鲜明、育人成果斐然的特色学校,实现了一次完美的弯道超车。(江跃中)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