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陈春兰:自学蔬菜知识带领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16 14:00:23

原标题:自学山地蔬菜种植知识带领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 潼南区人大代表 陈春兰

此前,我在调研时发现,潼南区上和镇青龙村山高沟深、土地贫脊,农民进城务工人员多,造成土地闲置。在这样的情况下,贫困户脱贫肯定会有不少问题。通过反复思考、多方论证,我决定租地3000亩,种植山地蔬菜,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刚开始种植山地蔬菜没有经验,除虚心学习、向有经验的蔬菜种植专家请教外,我还买回大量蔬菜种植技术书籍,并自费订阅了《科技致富向导》《蔬菜施肥技术与原理》《蔬菜病虫害图谱》等报刊杂志,汲取先进的蔬菜种植知识,不断改进种植模式,提高蔬菜产量和质量。

通过认真学习、科学管理,我终于摸索出一套山地蔬菜种植经验,2016年便实现年产西瓜1000吨、南瓜2100吨;2018年,与涪陵榨菜厂合作,增加冬季榨菜种植,年产榨菜3200吨;2019年,我经过考察再一次更改冬季种植品种,将大城市销量大的豌豆尖作为主要种植蔬菜,年产豌豆尖2100吨。合作社规模大,我优先聘用周边50多名贫困人员务工,解决贫困户增收难问题。

在一次述职后,我主动就豌豆尖品种选择、适期播种、合理密植、化学除草、田间管理等方面知识,为群众进行了免费技术培训,并发动更多周边群众种植山地蔬菜。

目前,青山村已发展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3个,帮助22户贫困户种植的西瓜、南瓜、豌豆尖等多种山地蔬菜年年丰收。

我刻苦钻研学习蔬菜实用技术,务实创新,坚持不懈。2015年,获得市“三八红旗手”、五一巾帼标兵称号;2016年获得市杰出人才突出贡献奖、国家农民合作示范社称号;2017年,获得市三八红旗手和市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2020年10月,获得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先进个人奉献奖。

作为人大代表,我将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作为己任。在我看来,这些不仅是荣誉,更是鞭策我继续向前的动力。(付荣华 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