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邹盛永:代表点子多 乡亲好“钱”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16 09:15:00

原标题:代表点子多 乡亲好“钱”景

“村里这几年有了巨大变化,邹代表是大功臣哟!”谈起綦江区横山镇人大代表、大坪村党总支书记邹盛永,大坪村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

2013年,看着大坪村地势偏远、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基本为零,在外打拼的他毅然回村发展。

7年多来,在邹盛永的带领下,大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养蜂人:开办扶贫蜂园

2015年底,思维灵活的邹盛永结合大坪村优美自然环境,提出发动贫困户养殖蜜蜂,并说服唐祯年等7户贫困户参与大坪村第一个扶贫蜂园——“恋湖蜂园”项目。

该项目于2019年6月建成,养殖蜜蜂60群,采取“村集体公司+贫困户+专业技术人员”合作模式。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贷款购买蜂群,每户认购5箱以上;500元/箱的扶贫产业政策补助通过验收后归建卡贫困户,用于偿还贷款资金,蜜蜂产权属于建卡贫困户,贫困户每年获得2斤/群的保底蜂蜜收益。

截至目前,7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2370元,已有3名贫困户掌握了蜜蜂养殖技术。尝到甜头的7户贫困户想追加投入,另有9户贫困户报名参与。

如今,邹盛永正与驻村工作队一道,落实第二个扶贫蜂园选址、建设等工作。


茶人:发展生态茶园

按照“一镇一策、一村一品”原则,横山镇大力发展以“米、花、茶”为特色的休闲旅游特色农产品。大坪村适合发展啥?邹盛永决定利用旅游度假区优越的自然资源条件和休闲旅游开发积淀的庞大市场消费群体,建设标准化扶贫茶园——云雾天台生态茶园。

茶园拟选址大坪村马家咀社,规划面积200亩,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运作。村集体经济公司争取相关政策资金负责基础设施建设、苗木栽种管护、茶园经营、茶叶销售等,享有收益的80%;农户以土地入股,村集体公司从第三年开始支付土地流转费,可直接获得400-500斤水稻/亩当年国家挂牌价的租地收益,同时享有茶园收益20%分红。

“茶园建设和运营期间,可为附近农户和建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至少30个。”邹盛永说。(陈越 汪凡)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