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陕西省政协委员呼吁规范城市二次供水管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1-16 11:09:18

原标题:

陕西省政协委员呼吁: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应规范

日前,在陕西省政协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中,省政协委员,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孝芳呼吁对部分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应给予规范。

马孝芳介绍说,二次供水是指单位或个人将城市公共供水或自建设施供水经储存、加压,通过管道再供用户的形式,主要为补偿市政供水管线压力不足,保障寓居、生计在高层人群用水而建立的,是城市供水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城市饮用水安全息息相关。随着高层住宅的大量出现,二次供水方式被大量应用,其水质的好坏和安全性显得尤为重要。

马孝芳在安康中心城区调研时了解到,当地有近400栋高层住宅,涉及100个小区,二次供水的日常工作由物业公司负责,但是目前仅有18个小区开展水质定期检测。马孝芳认为,出现这样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主体责任不明确,二次供水的建设归住建部门,水质检测归卫计部门;没有二次供水的标准和管理办法;水质监测信息不公开。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马孝芳建议:明确二次供水管理的主体责任。二次供水管理涉及多个环节,但主管部门应只有一个,应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保证分工明确,各司其责。制定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管理标准。规范管理二次供水的新建和改造工程,从二次供水设施的设计、施工、验收、运行等各项工作程序入手,进行全过程标准化管理。信息公开,加强二次供水的监测。制定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将二次供水产权或管理单位纳入监管范围;将小区供水方式、清洗消毒情况、水质检测结果向小区住户公开,规范物业公司运行,保证供水质量。(路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