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江苏省政协专题协商加快大运河文化建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1-16 10:53:40

原标题:江苏省政协专题协商加快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

运河风光要与城乡风采交相辉映

共识形成: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如何与民生发展相结合,这在目前的方案中没有具体安排,但这项工作确实十分重要。”11月4日,在江苏省政协举行的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贺云翱表示。本次座谈会围绕“加快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开展协商议政。

“为了公园建设而大量拆迁或迁走原居民的做法不值得提倡。对运河两岸的空间保护也应该实事求是,不能让太多的地方变成空旷区,应充分考虑民众生活和生产需求。”贺云翱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思路,将运河文化融入地域文化、城乡建设之中,强化运河本体、自然山水、文化遗迹、城市空间的有机融合,打造一批各美其美的运河城市群,培育一批具有鲜明印记的运河小镇,提升一批运河美丽村庄,发展一批富民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建好精神家园,使运河风光与城乡风采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爱军回应说。

江苏省政协委员、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扬注意到:“目前规划设计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展示空间中,以文化遗产为主,代表近现代革命文化、实业文化、工业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较少,对多元文化尚缺乏有机整合。”他建议,加强对大运河文化基础研究,特别是多元文化的有机整合和集中展示。

对此,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回应:“江苏省在编制《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过程中,十分注重多元文化的交融整合,依据文物和文化资源的特征,将空间展示形态划分为历史遗产、近代工业遗产、革命文化、水工航运、现代文化创意等九种主题类型。下一步,省委宣传部将会同有关方面深入推进运河文脉整理工作,全面收集、整理、研究大运河历史文化,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阐释弘扬大运河文化蕴含的核心价值和精神内涵。”

“淮安是《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的故乡,作为西游记文化的摇篮,淮安地处南北之中,因大运河而兴,文化兼收并蓄。正因如此《西游记》的魅力才可以跨越民族、文化、性别、年龄,所以吴承恩笔下的《西游记》根植于大运河文化,是大运河文化的瑰宝。”江苏省政协委员、民盟淮安市委会主委周伟丁说。

“大运河沿线不仅有众多的物质遗产,也有《西游记》这样的非遗。下一步,我们将做好省级层面的保护继承设计。加强大运河江苏段非遗研究。探索‘非遗+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径,开发适合不同年龄层次人群的非遗旅游产品。”江苏省文旅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回应说。

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表示,江苏是大运河河道最长、文化遗存最多、利用率最高的省份,要突出保护传承,在加强大运河文物保护上作出示范;坚持文化引领,在打造亮丽文化名片上作出示范;推进活化利用,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上作出示范;注重品质提升,在加快美丽江苏建设上作出示范;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示范区建设,为打造中华文化重要标志、谱写新时代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新篇章作出江苏贡献。(江迪)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