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陈启银:最美夕阳红照样放余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12 13:52:36

原标题:最美夕阳红照样放余晖

我是一颗坚强的钉子,在基层岗位上紧紧钉了二十多年;我似一团炙热的火苗,在平凡的工作中把自己的岁月细细地燃烧。

从青春到迟暮,从壮年到老年,时间改变了我的外貌,却没能改变我那颗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初心。


对待群众,以真情为基石

群众不是不讲道理,群众反感的是糊弄。在我心里,和群众打交道掺不得半点假。

当选为巫山县人大代表之后,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我经常去困难群众家里走一走,和他们一起聊一聊。我深知,困难群众需要的不光是粮食和蔬菜,还有关注和关爱。

在和困难群众交流的时候,我怕自己会忘记,一直认真做笔记,但我更怕的是群众的诉求只是停留在本子里。每次走访后,我就开始对着群众反映的问题仔细琢磨,最开心的莫过于给困难群众打电话:“嘿,你的事儿有着落了。”

时间一天天过去,笔记本越来越厚,我和群众的感情也越来越深。


对待工作,以责任为坐标

诚诚恳恳工作二十多年,把自己最有作为的壮年都默默奉献给了基层社区。有人问我,为什么能够坚持下来?不过是不想卸下肩上的责任。

初到翠屏社区任党总支书记时,我经常会到处去散散步,其实是想找问题。

有居民说,上城小区人行道脏乱差,实在是不像样,我听说之后马上着手解决,对小区人行道环境进行提档升级改造;有群众说酒厂宿舍前的路不好,我马上组织申请建设油化路……此外,我提出的“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旁边就近修建一个避难场所”的建议被纳入重点督办建议,很快便得到了落实。

我作为人大代表,还是社区党总支书记,身上的责任可不小。责任,是我永远的工作坐标。


对待人生,以奉献为真谛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时间过得很快,我都没太感觉到自己老了,每次刷身份证的时候才忽然想起来原来自己都快六十,已经到退休年龄。

年轻的时候,我想着为国家作贡献,瞒着家里去部队当了兵。正是在部队的这十四年让我懂得,自己这辈子该追求的正是荣誉与奉献。作为曾经的军人就该敢吃苦,退伍不能褪色。

我为自己一辈子扎根基层为荣,更为自己的奉献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为荣。在我看来,奉献才是人生的真谛。我这辈子最高兴的事情,就是看到有群众因为我的努力工作而过得更好。

对退休之后的生活,我已经有了安排。不是只有年轻人才能工作,奉献也不是只能在青春。只要有健康的心态和积极的态度,我可以继续在需要我的岗位上发挥余热,哪怕是做一个爱看新闻爱跳舞、弘扬正能量的老头。 ( 王鑫整理)

(重庆市巫山县人大代表陈启银)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