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全国人大调研组在渝调研现代农业发展情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11 10:20:00

原标题:全国人大来渝调研现代农业发展情况

11月16日至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王宪魁,率全国人大农委调研组在渝调研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祖相陪同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组先后前往万州区甘宁镇、龙沙镇、溪口乡,丰都县三建乡、双路镇、兴义镇、高家镇,涪陵区涪陵榨菜集团、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科院标准化科研试验示范基地和科技创新园等地,实地调研现代农业发展与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相关情况。同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我市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的汇报,并与市农业农村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交流相关情况和意见建议。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立足丘陵山区实际,大力发展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钱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近三年年均发展特色产业100万亩,累计达到3100万亩,预计今年全产业链综合产值4500亿元。加快改善农业生产设施条件,大力提升物质技术装备水平。“十三五”以来,新建高标准农田589万亩,率先探索以“小改大、陡改缓、坡改梯”为重点的农田宜机化改造,三年累计改造70万亩,亩均可节约成本350元以上。大力实施在乡返乡入乡人才培育工程,多元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万人,培育农民合作社3.7万家、成员342万户。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纳入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统一部署,统筹推进。目前全市9033个村级、77631个组级集体经济组织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农业产业链短、价值链不够高端、与市场对接不够,农业生产成本高、生产效率低、生产基础薄弱、创新能力不足等是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问题。”王宪魁指出,要坚持将加快构建三个体系作为推进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坚持以提升现代农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为目标,延伸产业链、价值链,打造供给链,推动构建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坚持以提升现代农业全要素生产率为导向,加快转变农业生产要素投入方式,推进构建现代农业的生产体系;坚持以提升现代农业组织化程度、经营效益为基础,统筹兼顾规模化经营和小农户经营,推进构建现代农业的经营体系。要通过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民共享改革的成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思想,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改革方向;要坚守住改革的底线,无论改革如何深化,都必须明确法律政策的底线,保证农村集体所有制不变;要强化目标导向,坚持以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为根本。 (黄振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