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四川省米易县政协解决村民“取水难”问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1-11 10:56:49

原标题:四川省米易县政协“委员在群众身边”活动解决村民“取水难”问题

“悬崖云梯”架通幸福路

“县政协一纸提案,县镇村齐努力,彻底解决了困扰我们几十年来的‘取水难’问题……”近日,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丙谷镇新村村10组村民小组长王道军再次见到县政协提案督办组一行时,紧紧握住县政协委员、农业“土专家”邓开明的手。

从村口向飞狐庵水电站取水口方向望去,一座“悬崖云梯”盘旋在峭壁间——这便是王道军口中一直念叨的飞狐庵悬崖取水口人行梯道工程。这座于今年国庆后开始施工的步道长85米,宽1.2米,梯度最陡处达60多度,建成后可使新村村近2000亩早春蔬菜和芒果树直接受益。与之配套的沟渠项目也正在火热建设中,该项目完成后,还将使该村1400多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旱劳保收项目提质增效。

“架通了幸福路,有了水,我们实现富民增收,同奔小康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看着来自飞狐庵悬崖取水口处哗哗流淌的“幸福之水”,丙谷镇新村村党支部书记黄成海感言。

“2018年,在一次现代农业栽培管理技术培训期间,王道军同我谈起飞狐庵农业灌溉‘取水难’一事。”邓开明介绍,一直以来,新村村的四个村民小组的群众为了生计和农业生产,经常深更半夜徒手攀爬40米高的悬崖峭壁,有时候一晚上要来回往返3至4次,稍有不慎,就会掉到120米高的沟底。

“听了这件事之后,我彻夜难眠。”邓开明说,他多次实地调研,到飞狐庵悬崖取水口处测算丈量,于今年县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期间提交了一份有关解决新村村用水问题的提案,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提案办理期间,邓开明与镇村一道制定施工方案和细化实施方案。来回奔波于县、镇、村、组和施工现场,看着“悬崖云梯”一天天“成长”,邓开明说,“做这件事既值得,也很有意义。”(王金华 杨英 韩冬)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