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西安市政协常委会议提出一张蓝图绘到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1-11 10:34:35

原标题:陕西西安市政协常委会议为先进制造业发展献策

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个目标干到底

“先进制造业发展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擎,是新时代加快西安经济和城市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和必由之路,也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举措。”近日,陕西省西安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二十六次常委会议,专题围绕“强化创新驱动,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进行协商议政,市政协主席岳华峰一语道出本次会议议题的重要性。

西安是我国老工业基地之一,经过几十年发展,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备,覆盖了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的36个,形成了以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六大支柱产业为主导的良好发展格局,涌现出一批国内外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企业和产品,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2019年,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的89.6%,对全市增长贡献率达87.3%。

然而在市政协此前开展的调研中,委员们了解到,虽然以六大支柱产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有效支撑了西安市制造业快速壮大,但整体而言,西安市制造业在规模等级、实体支撑和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对标成都、郑州、合肥等城市还有较大差距。2019年,西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616亿元,合肥完成2913.2亿元,郑州完成3029.5亿元,成都完成4118.4亿元,占GDP的比重分别为17.3%、32.2%、26.1%、24.2%,西安不仅工业总量与三个城市差距较大、且占比偏低。此外,目前西安市千亿级产业集群只有1个,而郑州有6个,成都有5个;西安市产值超百亿元工业企业9户,郑州和成都各13户,工业对支撑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支撑GDP破万亿贡献明显不足。

如何补齐短板?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

市政协常委封蒨开出“五味”药方,即加快推进产业链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和延伸;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促进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结合工业布局,创新招商引资的思路和方法,着力提高招商引资的成效;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对企业服务水平。

就装备制造业发展,市政协委员王季给出四条创新路径:“需要股权结构、销售模式、研发模式、高管团队四个创新。”包括创新股权结构,激发装备制造企业内生动力;创新销售模式,贴合装备制造企业市场需求;创新研发模式,促进装备制造企业产学研融合;创新企业高管团队,加强装备制造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针对制造业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市政协委员高玉峰呼吁,在西安周边布局建设高起点零排放表面处理园区。

……

“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全球疫情蔓延,国内投资、产品生产及进出口等都会受到影响。”与会委员认为,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既是西安立足当前、应对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紧迫要求,更是着眼长远、提升全市经济整体竞争力的根本举措。为此,要牢固树立先进制造业强市发展理念,制定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长期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选拔一批热爱工业、了解工业、支持工业发展的人才充实到政府各级相关部门,建立完善、顺畅、系统、高效的工作机制。(路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