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陕西人大开展渭河流域保护立法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10 14:57:53

原标题:姜锋赴西安渭南开展渭河流域保护条例立法调研

11月3日至5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姜锋带调研组赴西安、渭南就修订《陕西省渭河流域保护条例》开展立法调研。

姜锋一行沿渭河大堤实地察看了沣河、灞河入渭口,西安湖等地堤防建设、滩区治理和生态修复情况,在黄渭洛三河汇流区详细了解三门峡库区的历史和现状,在华州区实地察看了南山支流泥沙淤积、临背悬差和渭河詹刘险工等重点防洪工程建设情况,并召开了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姜锋指出,修订渭河流域保护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的重要立法任务,意义重大。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精准对接重大国家战略部署,综合考虑渭河流域总体规划和国土空间开发规划编制等情况,加强重点问题研究论证,努力提高《条例》的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为推动渭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姜锋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理顺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统分结合、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要立足于渭河全流域的生态系统,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综合运用现代科技、重大工程和柔性调蓄等手段,切实做好渭河流域水资源节约利用与保护、水污染防治、防洪管理等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要统筹考虑群众生产生活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打造以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为主体的低碳环保经济带,构建区域城乡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掘渭河历史文化,讲好“渭河故事”,以更实举措、更大作为推动渭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何少林,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石飞荣,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田文平及省水利厅、渭河生态区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张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