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时春兰:巧手结绳 编织致富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0-11-10 14:30:35

原标题:巧手结绳 编织致富梦

■ 涪陵区龙潭镇人大代表 时春兰

2018年7月,由涪陵区妇联引进、龙潭镇妇联牵头的“涪陵菜乡结绳”培训班走进龙潭镇,我作为龙潭镇人大代表、和睦村妇联主席带头参加了这次活动。

由于龙潭镇地势偏远,老师不能经常到龙潭镇收发产品,我被选为龙潭镇小组长。这份工作内容很繁琐,既要帮助总部检查巧匠编制结绳的质量,又要把产品送到涪陵总部,还要领产品线,教授新款式给每一个巧匠。

结绳看似简单,几根绳子麻利地在手中穿梭,压实、编排,不一会一件完整的小绳结就完成了。其实,没有一件事是容易的,大家的双手都布满了茧子。但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成功。

我晚上加班把产品线裁剪好,白天由家人在家发放产品线,不影响材料正常供应;有的巧匠因路程远无法领产品线,我就把产品线送到车站让客车司机帮忙带去。

大部分学员理解能力有限,需要一遍又一遍细心教导,而不管多晚,只要有人在微信群询问,我都会第一时间回复或者用视频讲解。

还有些学员学几次不会就想放弃,我悉心和她们交谈,鼓励她们。我深知,来学习的大多数人是在家照顾孩子的留守妇女和贫困妇女,如果她们放弃了,就又会重回麻将桌或者成为“手机控”,这样如何为家庭摆脱贫困面貌出一分力?

巧匠编制的结绳质量参差不齐,为了让产品通过验收,我给每个巧匠修整好每一个产品,经常一做就是好几个小时,弄得双眼模糊,走出办公室才发现已是灯火阑珊。

就这样,我在“结绳”扶贫路上忙忙碌碌坚持了一年多,终于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在龙潭结绳小组共有3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人,2019年全年结绳工资约12万元左右。(周红梅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