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人民满意 教育可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0-11-10 10:58:15

原标题:人民满意 教育可期——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协商建言述评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

2016—2019年中高职毕业生累计达3400多万,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源支撑;全国幼儿园数量和在园幼儿人数分别比2015年增加5.7万所和449万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6.01%;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清零,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基本实现;2019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首次超过4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继续保持4%以上水平……

回望“十三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而在这一过程中,全国政协委员始终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在推动教育大国前进步伐、续写中国教育发展传奇中协商

建言,尽责出力。


■抓住“主线”多点“开花”

“尊敬而想念的全国政协的老师们,你们好。你们还记得我吗?三年前我还是一个无知的孩子,如今我已经小学毕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同时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的飞越成长与进步让我自己都感到惊奇,我想这一定是三年前见面时你们对我鼓励和关怀的结果。”

2019年5月2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收到了这样一封信。三年前率全国政协“重视特殊教育”专题调研组赴吉林省长春市开展调研时,那位坐在轮椅上深情演唱《为爱而来》的14岁脑瘫特教学生李昕阳的面容再次浮现在了他的脑海中。

三年时间里,李昕阳已经从特教学校转入正规小学特殊教育班,用两年的时间读完了小学六年级的全部课程,并于当年8月升入初中。由于一些课外班将李昕阳“拒之门外”,她开始自学英、法、韩三门外语,并学习了古筝弹奏,2018年的“六一”,李昕阳坐在轮椅上表演的民族舞《红太阳照边疆》获得了全校一等奖。

“每当我面对困难时,我总能想起您和其他政协老师的话,最后,选择了坚强和坚持。可以说,你们对我的关怀和鼓励,影响了我的一生。未来,我将会继续带着感恩进步成长!”李昕阳在信中说。

当年,专题调研组赴吉林、天津、江西开展调研时,有群众自发在特殊教育学校门口站立、鼓掌、落泪,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然而,受到感动和激励的不仅是特教学生,在同年11月召开的“重视特殊教育”双周协商座谈会结束后,社会反响强烈,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反映“整条特殊教育战线都沸腾和振奋了”。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发言质量高,与部委互动充分深入,在随后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出台的《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中,吸纳了双周会上很多委员的意见建议。

自觉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自觉围绕党和国家决策部署谋划工作,始终做到同党和国家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做出贡献,一直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要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等突出问题。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全国政协再一次行动起来,组织委员赴北京、湖南开展专题调研,先后召开19场调研座谈会,实地考察16所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与500余人进行交流讨论。

深入细致的调研也让委员们在2018年7月6日召开的“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建议精准、切中要害。会后,教育部对汇总整理的15条意见建议逐一答复,将委员们所提意见建议充分吸收采纳到当年8月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中,还专门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的通知》。

张雪委员“切实回应群众期盼,解决好课后三点半难题”的发言报送北京市教工委和北京市教委两个月后,北京市教委即出台《加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指导意见》,充分吸纳了张雪委员提出的“政府主导、学校主体、家长自愿、社会协同”工作思路和相关意见建议,在全市义务教育学段全覆盖提供到下午五点半的课后服务。此前家长反映较为强烈的“三点半”难题基本得到解决。


■深入基层惠泽民生

做了多年教师,度过了数个教师节的贵州省毕节七星关区林口镇林口小学教师刘温始终对2017年的9月10日记忆深刻,“那是我感觉最温暖的一次教师节”。

那一年,全国政协组织的第26次教师节慰问活动来到了林口小学,为学校捐赠了教学设备、学习用品以外,促膝的交流也让教师们真切感受到了来自人民政协的关怀。

“你们是坚守在教育一线的老师,你们所付出的努力和体现的价值,应赢得社会的尊重和爱戴。”

“应建立一个长效机制,以结对帮扶形式对这里的教师开展培训。”

“我觉得可以建立一个教育基金,专门奖励对教育贡献的教师和优秀的贫困学生。”

……

刘长铭常委、钟秉林委员、朱和平委员、李翔委员还分别以“应对教育发展新挑战”“高校教育的挑战与大学建设的内涵”“信仰的力量”“中国画的画法和技巧”等为题开展讲座,在物质帮扶以外,给贫困地区的教师和学生提供精神的滋养。

2020年9月,教师节慰问团到达长沙特殊教育学校望城校区,与长沙市20位优秀教师代表坐在一起,听他们说说心里话。老师们毫无顾虑、畅所欲言,从0-3岁自闭症干预到民办学校办出特色和品质,从新高考改革实施到拔尖创新人才的系统培养方案,会议的时间一延再延,教师和委员们却丝毫没有觉得冗长疲惫。教师们反映的问题都被委员们“记录在案”,以合适的方式向上反映。

多年来,全国政协深入开展“下基层”活动,直接服务基层单位和群众,促进基层民生事业发展,为基层百姓送去实实在在的物质和精神食粮。已连续开展了28年的教师节慰问活动,仅“十三五”期间,就深入农村地区、偏远山区、民族地区,对特殊教育、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教师及留守儿童进行慰问。

在调研课题的安排上,委员们始终把关注弱势群体、保障和改善民生、弘扬人道主义精神作为重要内容,无论是“办好学前教育”“改善校园餐食管理”还是“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无一不是为了调节关系、化解矛盾、凝聚力量、促进和谐、共促发展献计出力。2020年8月底,面对开学延迟、招聘萎缩、信息分散等新冠肺炎疫情给应届高校毕业生带来的就业挑战,在全国政协的组织下,委员们又开展了“重大疫情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专题调研,体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深厚情怀。


■一场有关教育的“全民总动员”

2019年8月27-29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召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成为协商议题。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突出问题导向,从当前人民群众还不满意、存在突出问题的方面入手,设置了7个专题和39个分题目,由9个专委会共同承办。

而4个月前,有关教育的调研大幕就已经正式拉开。

教科卫体委员会负责的是“进一步缓解入园难入园贵,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期盼”专题。在陕西和湖北,他们开展了细致和深入的调研工作。5天,7个调研点,4场座谈会,调研组几乎马不停蹄。他们将幼儿园教师的编制问题、社会认可度问题、成本分担机制的建立等迫切需要认识并解决的问题都写入了调研报告中,并将关于学前教育的大会发言提交给了大会发言组。

5月20日至24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完善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制度实施差别化扶持政策引导民办教育发展”调研组一行赴湖南、安徽两地,深入多所民办学校了解情况。“一路看过来,感觉问题还很多。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民办教育时间短、发展快、规模可观,但同时,转型急、焦虑多、急需新法新政的支持。目前是国务院实施条例还没有出台、各地支持细则还没有落地的空窗期,我们要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作用,及时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孙思敬如是说。

在高质量调研的基础上,委员们围绕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建言资政,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教育部的高度重视,专门形成《关于全国政协第八次常委会议意见落实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明确了下一步着力推进的常委会分论题提出的七大方面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部内分工,相关司局逐条研究落实,人民政协用一场“全民总动员”式的大讨论,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与力量。

如今,“十四五”的新征程将启。向着更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目标一步步迈进,就要让人民群众更满意,更适应全球教育竞争新态势,更符合实现教育现代化新要求,更好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伟大梦想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这一次,委员们仍将与全国人民一起同心同向,朝着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远景目标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