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滚动图片>>
关进平到昌江调研“七五”普法情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海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10 10:15:00

11月4日至5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进平率调研组到昌江黎族自治县调研全国人大“七五”普法决议实施情况,召开普法情况调研座谈会,并实地考察山竹沟村、浪论村的民主法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昌江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春天汇报了昌江县“七五”普法决议实施情况情况,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部门普法职责作补充发言。

关进平对昌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七五”普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昌江县委、县政府建立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普法工作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与昌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负责、社会参与的普法工作机制,深入挖掘地方传统文化资源,打造了一批贴近农村生产生活、极具昌江地域特色的普法品牌,全县普法工作成效明显、可圈可点。

关进平对进一步做好普法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普法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中蕴含的公平正义的价值观、党法统一的政治观、人民为本的主体观、宪法至上的权威观、良法善治的治理观、于法有据的改革观、依法治权的监督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刘赐贵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有力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化建设。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抓好普法工作。一是要大力普及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要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与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全社会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责统一的基本法治理念。二是要坚持法治宣传教育必须围绕党和国家,以及省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服务中心工作。自觉在服务大局中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构建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三是要紧密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法治政府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任务,组织策划好专项法治宣传。要加强社会公共安全和治安、信访、调解、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守法、共享平安的氛围,提高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

三要创新工作形式抓好普法工作。一是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必须以创新求效果、求效益、求效率,紧密结合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在创新普法形式上多动脑筋、狠下功夫。三是必须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和新媒体技术手段在普法中的作用,积极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四是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继续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活动。五是把法治元素纳入城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设计,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

三要增强人大监督意识抓好普法工作。县政府及有关法治宣传教育责任部门,要强化“接受监督有利于依法行政”“监督就是支持”的意识,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县人大常委会要落实监督职责,紧扣法律法规规定,积极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做到联系一片、宣传一片、带动一片,推动昌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果。(杨成)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