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张伟权:通过区块链接供应聚集行业资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09 15:29:56

原标题:关于通过区块链接供应聚集行业资源的建议

建议人:陕西省人大代表张伟权 

近年来,国家大力促进数字政府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陕西区块链注册公司已有200多家。随着电子商务在全省的不断推广普及,全省内电子商务的发展也面临着许多挑战,产品产业链短板明显,渠道不畅,出现整体供应链跟不上电子商务发展需求的掣肘问题,探索区块链供应生态体建设系迫在眉睫。 

建议:一是通过区块链供应集聚行业资源,加强国内国际行业交流,促进先进技术的创新和区块链产业发展,提升陕西区块链供应和应用在全球的综合实力,为跨境电商提供畅通的供应链渠道。二是出台大力支持企业应用区块链供应的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并重点扶持具有代表性的区块链供应龙头企业,把陕西打造成区块链产业的先行区,构建全省创新发展新引擎。三是推动区块链供应的研发与落地,将区块链产业发展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应用场景,从物流、工业互联网等场景,增强区块链供应与传统经济各个领域的深度融合,逐步提高经济发展含金量。

建议办理情况:

陕西省商务厅针对代表提出的“通过区块链接供应,集聚行业资源”的建议,主要通过以下工作予以落实: 

一是贯彻落实好《商务部等12部门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意见》,鼓励商品市场立足平台经济发展,依法合规创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信息技应用。加大对商品市场开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支持,引导符合条件的商品市场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 

二是贯彻落实《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推动服务外包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将企业开展云计算、基础软件、集成电路设计、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研发和应用纳入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支持范围。推进产教融合,支持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专业产业园区、社会培训机构和企业建设完善社会化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体系,鼓励院校建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新工科。 

三是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在跨境贸易中便利化应用。鼓励区块链等新技术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创新应用,支持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跨境体验消费,探索保税免税一体化运营模式。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积极支持区块链供应创新发展。一是加强区块链供应相关领域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加大省自然科学基金对区块链领域的支持力度,鼓励支持高校院所和企业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在省重点研发计划中加强供应链领域、智能制造领域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安全、数据共享、信息溯源等方面研究,推动区块链与物流、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深度融合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二是加速区块链供应领域“双创”工作升级,培育区块链创新型企业。建设国家级、省级区块链专业化众创空间及孵化器,培育区块链研发、应用、服务型企业集群,鼓励拥有尖端技术、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集团入驻陕西,推动区块链产业集聚发展。 

三是推进区块链供应领域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联合省税务、财政等部门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科技创新政策,推进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支持区块链供应领域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周鑫 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