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天台人大监督助力项目“又快又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09 14:38:03

原标题:天台县人大监督“三一三专”助力项目“又快又好” 

浙江省天台县人大常委会对代表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和代表的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紧盯不放,采取“三一三专”工作法加强监督,确保民意落地,项目推进又快又好。

一是理出一览项目,落实专人跟踪。将人代会上代表票决出的民生实事和代表建议意见以项目化的形式进行汇总梳理,开展“做项目代表、为人民担当”行动,成立代表监督小组,进行“一项目一小组”跟踪监督,实时掌握项目进度。明确票决出的民生实事由主席团成员为组长、代表建议意见由领衔的提案代表为组长进行监督联系,实行监督组长“一月一了解”、监督小组“一季一督查”,县人大常委会每半年听取一次汇报,加强办理过程通报和宣传,提高各承办单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制订一份计划,听取专项报告。将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和代表在大会上提出的建议意见作为本地区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根据“一览项目”制订年度监督计划,有计划地安排代表听取政府关于项目进展工作报告,并进行绩效评估。从实际效果来看,由于监督小组的平常跟踪监督和对实际情况的真实了解,评估结果较为客观,对县政府负责人和办理部门形成一种压力,从而促进了他们对民生实事和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的更加重视。

三是坚持一盯到底,开展专题询问。对于进展缓慢和绩效评估不满意的项目,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进行调研,分析原因,开展专题询问。同时,加强与县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增进理解,达成共识,促进有关问题的有效解决。专题询问会上,答出原委、答出措施、答出承诺。针对县政府的措施承诺,县人大建立专项督办小组,扭住问题不放,持续加强监督,根据办理情况,适时进行再次询问,切实抓出成效。截止目前,县人代会上票决出的10件民生实事和65件代表建议意见已经全部完成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