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杭州拱墅区人大助力民生实事收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09 11:34:37

原标题:杭州市拱墅区人大助力政府保障民生实事顺利收官 

 随着杭州市拱墅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推动全区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近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对2020年度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助力政府跑好“最后冲刺”,保障全区民生实事项目顺利收官。

一是主题接待+专题活动,切实反映民需。区人大各街道工委围绕各自负责监督的区政府民生实施项目,组织开展了10次主题接待活动,广泛深入地征集群众意见建议,根据群众诉求和难点、痛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同时,通过调研座谈、代表沙龙等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汇聚群众声音,形成监督共识,确保民生实事更加贴近群众需要、更好满足群众诉求。

二是小组明察+代表暗访,确保见真查实。根据区人大常委会要求,每个街道工委要组织各小组代表视察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听取项目牵头单位专项工作汇报不少于2次,使广大代表及时、动态掌握项目进展情况。为全面查找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康桥街道工委等还组织代表进行暗访,发现了部分道路建成后因不能及时移交投用而成为临时停车场等问题,进一步增强了人大监督的效果。

三是重点解剖+逐个点评,力求客观实效。区人大常委会选择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为样本,通过代表“沉浸式”调研、常委会专项视察以及专题审议等方式,围绕资金运行、工程管理、配套设施、后期管理等6个方面,查找短板、精准剖析,提出了13条具体可行的建议意见,力求以点带面,提升民生实事项整体质量。同时,各街道工委根据视察、调研、暗访等掌握的情况,形成一份全面、详实的调查报告,对包干的项目概况、进展、存在问题都作了详细点评,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全面客观地反映全区民生实施项目全貌。

截止目前,拱墅区2020年度10件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已完成3件,基本完成1件,其余项目预计11月底前均能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