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青岛市政协调研反电信诈骗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1-09 11:00:14

原标题:筑牢移动互联时代的防火墙

——青岛市政协调研反电信诈骗工作小记

近年来,随着通信产业的迅猛发展,利用现代通信技术和结算方式的便利进行各种通信诈骗犯罪呈高发态势。这不仅让人们蒙受经济损失,更对社会风气、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和安全感造成严重影响。

为强力推进“平安青岛”建设,给老百姓营造和谐宜居美好的生活环境,10月28日,青岛市政协“平安青岛建设小分队”到青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反诈中心调研反电信诈骗工作,委员们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建议。

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最行之有效的方式,就是增强市民的防范意识,青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一直把反电信诈骗知识的宣传放在重要的位置。青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反诈中心负责人介绍,开发区反诈中心是目前青岛市功能最完善、信息最集成的反诈中心,也是全省乃至全国县区级反诈中心的标杆。

青岛市政协常委孙法柏认为,随着一系列电信诈骗‘套路’‘话术’的曝光,广大群众对电信诈骗的认知经历了从无到有、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不少人的识骗防骗能力显著提升。但诈骗手段从开始的单纯言语欺骗到构建日常网购、社交等场景的演变,依旧给不少电信诈骗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

“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是受骗高峰群体,反诈中心配有最强的专业队伍和技侦力量,建议多分析一些新鲜案例,通过新媒体方式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给学生群体,筑牢移动互联时代的防火墙。”青岛市政协委员黄海波建议。

“打击治理网络诈骗,一方面需要治已病的‘末端治理’,另一方面也需要治未病的‘源头防治’,让人们有充分的知识和信息识破诈骗迷局。”对于通过分析案例的形式进行宣传,青岛市政协委员纪斌表示赞同。同时,他也关注到触网较少的老人:“老年人对电信诈骗的防备也相对较弱,他们是电信诈骗受损金额最大的群体,建议反诈中心继续组织宣传进社区、进基层,让反诈宣传全覆盖,织牢‘安全网’。”

除此之外,委员们还呼吁加强个人信息立法保护,用法律的武器打击电信诈骗;进一步与电信、金融等部门构建信息交流平台,及时反馈信息情报,实行资源共享,形成协作配合、联手打击的合力。(陈小艳 王晨霞 高绪华)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