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内蒙古赤峰市政协开展用水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1-09 10:56:39

原标题:内蒙古赤峰市政协开展用水调研———

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迫在眉睫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政协在对工业、农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进行调研时发现,水资源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工业企业大部分仍在使用地下水;近几年农业节水灌溉取得很大成效,但大部分耕地还在大水漫灌;城市绿地及各类服务业还在采用地下水,农村居民饮用水源井因水位下降多数吊空、重打,且越打越深;城市居民也出现了定时供水的现象。单靠监管已经无法控制水资源的超采,必须采取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才能防止将来出现水荒。

“赤峰市有450万人口,是内蒙古第一人口大市,可赤峰市同时又是水资源匮乏地区,人均占有水资源量只有850多立方米,远远低于全国和自治区人均水平,比联合国确认的人均1000立方米的危险警戒线还要低。保护现有水资源,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已经迫在眉睫。”赤峰市政协委员王艳华说。

赤峰市相关部门调查显示,目前全市地下水开发利用量已达到地下水可开采量的82%。特别是元宝山区和市中心城区两大工业集聚区,地下水开发利用量已分别达到可开采量的169%和106.2%,在地下已经形成巨大漏斗区。近10年来,全市地下水位下降最多的地区累计达到30多米,少的下降也在20多米。令人忧虑的是,目前赤峰市中心城区每年地下水位还在以0.5米的速度在下降。松山区地处赤峰市周边,地下水降落漏斗较严重,地下水补给较差。水浇地较多,地表水灌溉保证率较低,地下水超采严重。松山区的水资源问题更加突出,已经制约了赤峰市区国民经济的发展。

为此,赤峰市政协建议,地处在城市周边的工业企业用水要进行水源置换,退出使用地下水;实在没有条件使用地表水和中水条件的企业责令其进行水权转换或关闭。农业用水建议采用以下几种措施:一是在灌溉类型上全部实行以灌溉为主的节水灌溉,并实行水资源总量控制,按定额供水;二是限制新增水浇地面积;三是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面积,达到高效节水的目的。

积极倡导城乡居民节约用水,培养和提高全民的节水意识,进行厨、厕改革,积极使用节水器具,采用节水技术,把节水推行到千家万户。城区园林绿化应尽快与中水地下管道对接、其他行业用水要限制开采地下水,在城区供水管网范围内关闭自备水源井。所有的水源井必须建立机电井档案,并安装流量计量装置,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用水逐步实现计量化,进行实时监控,建立旗县级水资源监测中心。

赤峰市政协还建议,政府出台行之有效的政策限制水资源的无序开采,成立由政府牵头的水资源管理领导小组,把水资源开采的审批权做到有效集中,从源头上把控机电井数量,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常歌 潘信利)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