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楚雄市政协聚焦与群众与切身利益相关事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1-09 10:50:25

原标题:“三无”小区蝶变记

“现在小区环境变美了,秩序规范了,党群活动室也建好了。”近日,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国有林场楚雄生活区居住了15年、正在散步的68岁居民郭怀友一边乐呵呵地说着,一边向小区新建成的党群活动室走去。

据了解,企业改制后,禄丰县国有林场楚雄生活区成为无单位管理、无物业管理、无业主委员会的“三无”小区。本来就狭小的公共区域内,车辆乱停、排污沟堵塞、垃圾遍地、公共设施残破、杂物乱堆乱放、野广告满楼道都是,找有关部门反映多次都没有下文,小区居民回到小区就心烦,晚饭后散个步都不想在小区。

小区的脏乱差问题,因为楚雄市政协的一次调研,开始进入各级党委、政府的视野,引起重视。据楚雄市政协社法委工作人员介绍,楚雄市政协把助力创文作为2020年度履职的重点工作之一。楚雄市政协主席马子才带队对创建文明城市中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题调研期间,发现了禄丰县国有林场楚雄生活区的问题。随后,楚雄市政协社法委和楚雄城区委员服务联络处就小区改造工作开展了3次调研,并多次到禄丰县国有林场协调改造资金。同时,与小区所在的楚雄市北浦社区协商,商请将小区纳入社区管辖、管理范围,得到了采纳。

协调好各方关系后,楚雄市政协依托北浦社区“协商在基层”议事平台,成立了小区协商议事小组,就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提升改造项目规划、资金筹措方案等具体问题进行了8轮深入协商,达成了广泛共识,并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今年6月初,该小区新建了小区党群活动室,添置了党群活动室设施,房屋屋顶补漏、房屋外观装饰、小区门监系统安装、绿化美化亮化和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也稳步推进。

至此,“三无”小区华丽转变为“五有”(有业主委员会、有民主议事规则、有小区规约、有党群活动场所、有人为群众办事)“两好”(设施好、环境好)的文明和谐小区。小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被激发,“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的协商氛围日益浓厚,居民们对“协商在基层”工作赞不绝口,纷纷自发自愿参与到小区管理监督和日常保洁工作中。

禄丰县国有林场楚雄生活区“蝶变”的故事,是楚雄市政协积极实践“协商在基层”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楚雄市政协聚焦与群众与切身利益相关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积极开展协商,打通了基层协商“最后一公里”,做到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推动了基层协商成果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吕金平 李存贵 管青山)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