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大连市政协协力推动“两先区”建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1-09 10:41:43

原标题: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助跑者”

——大连市政协协力推动“两先区”建设纪实

近日,大连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以‘两先区’建设为目标,推动大连高质量发展”主题协商议政。13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就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提出多条利当前、益长远的意见建议。

时值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的紧要当口,本次会议的召开既有深远背景,又有现实意义。

大连,地处辽东半岛最南端,位于京津门户、环渤海地区的重要区域。

2013年以来,大连市政协紧跟党政中心工作步伐,把助推“两先区”建设作为每年建言资政的重中之重。其中,十三届大连市政协连续3年分别聚焦“科技创新”、关注“海洋经济”、锁定“智慧城市”确定的“一号提案”,都是紧扣“两先区”建设而重磅推出。

“两先区”的“先”字如何体现?“参照系”何在?大连市政协调研得出的结论是:建设“两先区”,首先要深解“两先区”,从而协助党委政府使“两先区”建设的思路更加明了、路径更加清晰,让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抓铁有痕、落地有声。

2018年上半年,由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牵头,历时半年多精心“打磨”出《大连建设“两先区”指标体系研究报告》。报告提出,“产业结构优化先导区”指标体系包括“产业结构高级化指数、产业体系现代化指数、产业提升特色化指数”三个方面;“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区”指标体系包括“创新发展指数、协调发展指数、绿色发展指数、开放发展指数、共享发展指数”五个方面,并与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进行横向比较,科学研判大连所处的定位。

2019年2月23日,大连市委召开加快“两先区”建设、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务虚会,王启尧走上讲台,为150多位来自全市各领域的“一把手”作“两先区”指标体系研究专题报告。这是该市政协首次在市委务虚会上唱“主角”,引起强烈反响。

经济结构转型缓慢、深化改革力度不够、创新成果转化不高、“绿色新政”意识薄弱、“民生三感”有待提升……大连市政协为召开此次议政性专题常委会议提供的专题调研报告,指出大连“两先区”建设中存在的9个方面问题。

“这些问题既是制约大连当前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也是阻碍未来‘两先区’建设的‘拦路虎’,必须在‘十四五’时期下大力气清除。”王启尧强调,擘画“十四五”时期大连高质量发展规划,就是要围绕“两先区”建设的“先”和“鲜”切入、围绕“两先区”建设的问题和短板发力、围绕“两先区”建设的重点任务展开,一切资源要素都要向“两先区”建设聚集吸纳,一切动能潜能都要为“两先区”建设迸发释放。

会上,32篇口头和书面发言材料以小切口、大视野,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提出一系列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经济方能‘气血充盈’。”李延锋委员提出,在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下思考城市经济未来发展方向,以产能提升、模式业态创新为主攻方向,强化产业链、优化供应链、重构价值链。

王启尧表示,大连市政协将继续推动课题研究往实里走、往深里走,不断推动新时代大连“两先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石朕 吕东浩)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