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国资监督管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06 14:43:35

原标题:人大监督助力,管好国有资产“明白账”!

重庆市国有企业的资产管理及运营情况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近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等进行调研。通过人大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督促政府全口径报告国有资产的“明白账”,使国有资产管理在阳光下运行。


摸清国有资产“家底”

今年11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审议重庆市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此前,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了调研组,先后赴巴南区、璧山区、万州区、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召开市级有关部门、部分市属重点企业座谈会,了解相关情况。此次调研充分了解了我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及运营情况。

据了解,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除了要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审议市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外,市政府还将提交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情况的专项报告。


国有资产规模逐步壮大

据重庆市国资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重庆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7.2万亿元。

近年来,随着重庆市国资国企改革快速推进,技术改造力度加大,国有资产布局调整,企业国有资产规模逐步壮大,运行态势总体良好。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监管职能转变,大力推动职业经理人、工资总额管理、中长期激励、项目跟投等领域综合改革。同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瘦身健体”,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优化公司治理结构,促进企业转变市场化经营机制。

在审计监督方面,重庆市审计局也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通过定期采集相关数据,逐步夯实大数据审计的基础,从中提取基础性的数据进行分析,进一步强化大数据思维及手段在审计项目中的运用。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

调研发现,全市国企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国有资本布局不够优,在关系全市国计民生的公共服务和应急能力建设领域的保障和托底作用、在重庆市重点基础设施领域的支撑作用发挥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不健全,部分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落实不到位;大数据、智能化以及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还有短板,部分僵尸空壳企业处置难度大。

一些区县也表示,基础设施类国有企业融资难,公益性资产难以剥离;国有企业激励机制不足,缺乏专业化管理人才;国有企业统计和信息管理制度不健全,人大监督所需的信息还不够丰富等。

对此,调研组建议,要以大数据智能化拓展国企新增长点,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落实落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国有企业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在全市创新引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形成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引领作用和组织作用,在保障全市社会民生和应对重大挑战等方面发挥独特保障作用。

“接下来,将督促市政府有关部门、相关企业,不断梳理总结,加强研究,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监督深化拓展、提质增效。”重庆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陈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