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广阔内需市场 激发创新潜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1-06 11:42:35

原标题:广阔内需市场 激发创新潜能

——听完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后,委员们这样说

“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重申了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提出“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而围绕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解读。

“中国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内需市场是经济运行的重要支撑。办好自己的事,做大做强国内市场,是经济恢复性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绘就了振奋人心的新蓝图。我国经济正处于消费升级的关键时期,内需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对经济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可以这样说,中国经济的最大优势和充足底气,依然来自于内需市场。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令世界瞩目,也让中国经济有底气、有能力做到不惧风雨。”全国政协常委、财政部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张连起表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和挑战,把进博会“越办越好”,不仅昭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更有助于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作为进博会的举办地海关,服务保障进博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把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工作抓紧抓实,固化并完善前两届进博会海关支持政策和便利举措,加快推进大数据平台应用,着力优化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化、集约化、便利化、智能化监管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展品通关速度。进博会开幕后,我们将有序开展驻场和展中监管,为举办一届安全、成功、精彩、富有成效的进博会贡献海关力量。同时,将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新需求,进一步发挥海关各类特殊监管区域平台作用,构筑进口、仓储、消费、体验、交易、渠道到品牌等一整套体系,助力将进博会永久举办地打造成为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和长三角区域消费中心。”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表示。

“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主旨演讲,表明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给全世界传递了积极信号:提振信心,消除疑虑,坚定前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英视睿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宗表示,第三届进博会的举办,意味着中国在控制疫情和恢复经济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给世界抗疫增强了信心,给全球经济注入了活力,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希望。

“在今年突发疫情、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我们仍然坚定兑现了第二届进博会的所有承诺,在缩短负面清单、增加自由贸易区、保护知识产权、推进通关便利化等方面,作出巨大努力、取得长足进步。表明了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坚定决心,真诚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陈宗表示。

“习近平主席重申了‘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的阶段,为了适应新阶段新要求,中国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开放的双循环格局,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亚太高级副总裁蒋颖依然难掩心中的激动。

在蒋颖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后的这一特殊时期,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坚定了全球跨国企业对于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心和中国政府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尽管疫情严重冲击了中国的外需市场,影响了全球贸易的增速,但中国政府并没有放慢开放的步伐,自贸区的扩容、海南自贸港的加速推进以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等营商环境的改善,都让全球企业看到了中国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以及合作共治的决心。”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提出了世界各国应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推进合作共担、推进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三原则’,阐述了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四项具体举措,使全世界人民深切感受到开放中国的自信和活力,感受到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与各国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和诚意。”

刘劲松委员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用足用好各项惠企政策,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大的发展,为奋进“十四五”贡献智慧力量。(顾意亮 崔吕萍 孙琳 王金晶)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