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看得见长城景色 留得住乡村底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1-06 11:40:30

日前,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到山西、河北两省,进行了主题为“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监督性调研。其中,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副主席连玉明提出的“建设长城脚下美丽乡村”概念令人耳目一新,他心目中长城脚下的美丽乡村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明长城脚下李二口村的启示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是一项具有世界意义的国家工程。从山西到河北,从夯土长城到砖长城,经过了对两省5市13县(区)的实地调研,一路走来跨越两千多公里,长城的美不言而喻。

“在雁门关城能感受到长城的建筑之美,在广武明长城月亮门可以体会长城的残缺之美,摩天岭的塞外景色让人感叹长城的生态之美,大境门外的张库大道又有着长城的融合之美,当然,还有京张冬奥会即将带来的长城冰雪之美。”连玉明细数着长城的各种“美”,但令他感受最为深刻的,则是从长城脚下传统村落中体会到的永续之美,“我必须说,长城之美,美在乡村。”

山西大同天镇县的明长城景观堪称“长城一绝,天下奇观”,而这段明长城脚下的李二口村村民,则依托长城的自然景观唱响了脱贫致富的时代新篇。

“近年来,李二口村引进京能集团、水控集团、东瑞集团、泰瑞集团、经发集团、山阳集团打造‘火树银花灯光秀、塞上水景长城长、葡萄美酒夜光杯、古道长亭杏花岛、爱情花海玫瑰园、长城脚下村老大’六张名片,让长城古战场变成文旅新高地。”连玉明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到李二口乡村建设的成果卓然。在他看来,这正是长城脚下美丽乡村的一个典型缩影。

走在村间的石板路上,一排排改造后的泥墙灰瓦房整齐地排列着,每户都有个小院子,院儿里很干净,屋内也十分整洁,有的院子在角落中摆着凉棚桌椅,有的则是用矮篱笆围起一小块地,种着蔬菜或花草。这里便是李二口村的民宿群。“单租一间是380元一天,整租一个院子每天580元。”一个小伙子边打扫着他经营的小院儿边介绍说。

在与李二口村村民交谈后,雷素青,这个几年前还是赶着毛驴车种地、收庄稼的农村大丫头,给连玉明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在,雷素青办起了农家客栈,一年收入7万多元,从毛驴车到小汽车,成为李二口村的致富明星。

如今,李二口村已成为旅游扶贫示范村。“这些变化,不是一个人的变化,而是一个村的变迁,是长城脚下美丽乡村的新面貌。”连玉明说。


保护长城遗迹更要保护传统村落

“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保护是前提。但在实际操作中,存在重长城遗迹保护、轻传统村落保护的问题。”连玉明认为,既要保护长城遗迹,更要保护传统村落,“从某种意义上讲,保护传统村落更重要。”

“事实上,长城脚下的村落不都像李二口村一样,兼具现代化与旅游配套服务功能。”连玉明说,在大同市左云县考察完摩天岭长城后,走进了左云县管家堡村几户村民家中。第一户是村里胡老师家,家中做饭、睡觉、储物都在南边的一间大屋子里,院子里满满当当地种着自家蔬菜;第二户人家则正巧赶上姑娘回娘家,娘儿几个正坐在窗边炕上包饺子,院子里还停着轿车;第三户是村口的一个小饭店,老板娘姓韩,平时村里老乡常来她家吃家常菜,有时也会接待来长城的游客,生意还算红火。

“可以看出,管家堡村老百姓的生活条件都还不错,但村里的房子相对简陋,白墙红瓦,没有什么特色,布局也不大科学。”连玉明说,比如胡老师家,一进屋门口就摆着两个冰柜,冰柜上放着各种瓶瓶罐罐,灶台在窗边,和火炕相连,虽然可以边做饭边烧炕,但不安全也不卫生。“村民家里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改造和加强。”

“长城沿线、长城内外、长城脚下的传统村落是长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得天独厚、不可多得的天然资源。”连玉明认为,长城脚下的乡村需要实现现代化,才能更好地与旅游产业结合,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提供更好的配套设施。但其中也有“三个不能”:即不能一哄而上、不能见物不见人、不能过度商业化。

“长城脚下的传统村落既要有长城景色,又要有乡村底色。尤其不能搞大拆大建,更不能搞搬迁重建。”连玉明说,要在保护原生态、留下原住民、保留原住房、尊重原产权、使用原材料中见人见物见精神。

连玉明建议,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工作中,把长城脚下的传统村落找出来、保下来、串起来,促进传统村落、长城文化、公园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有机结合,让长城文化传承有载体,让长城公园建设有功能,让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惠及于民,让人民群众在长城的保护、传承和建设中共享发展成果。


把“美丽乡村”建设纳入总体规划

目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规划编制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对长城沿线的传统村落强化普查和认定,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起来,实现一体规划、同步建设。“这就要求我们要把‘长城脚下美丽乡村’作为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总体规划战略布局之中。”连玉明说。

在连玉明看来,长城脚下的美丽乡村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亮点和品牌,也是对世界游人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尤其是即将于2022年召开的北京冬奥会,被誉为“长城脚下的冬奥会”,涉及北京、张家口两个赛区,是长城沿线上两个重要城市,建设长城脚下美丽乡村与冬奥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对此,连玉明用三个“起来”总结出三点建议:“一是让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把京张协同办冬奥这一重大标志性活动的整个过程‘串起来’;二是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主抓手,让长城文化这张中华民族的‘金名片’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个世界舞台上‘亮起来’;三是加快规划建设‘长城脚下的美丽乡村’,让长城内外的传统村落伴随‘长城脚下冬奥会’的举办‘火起来’。”

从建设实施层面,连玉明认为要对传统村落植入冬奥元素,谋划和打造一批冬奥特色小镇、冬奥特色民宿,推动京张两地、长城内外古老长城传统村落变成一座座现代美丽的永不落幕的冬奥博物馆。“长城脚下的美丽乡村不仅能让冬奥友人、世界游客走进来、住下来,还要让他们讲出来。通过游客讲出文旅融合的长城故事,打开世界认识中国文化的新窗口。”连玉明说。(李冰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