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河北省政协组织开展“线上”卫生下基层活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1-06 11:30:45

原标题:“减少了群众就医奔波之苦”

——河北省政协组织开展“线上”卫生下基层活动获赞誉

“利用远程会诊平台20分钟解决的问题,患者如果去北京,去石家庄,去保定,怕是两周时间也不够。”10月30日,在河北省政协举行的2020年卫生下基层总结会上,保定市涞水县龙门乡卫生院院长吴克利感慨。地处太行山深处、距离县城还有80多公里的龙门乡,看病远,是困扰当地群众就医的一大难题。但通过远程会诊,河北省中医院将自身医疗资源与基层医院共享,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的新路径,给基层医院和基层群众带来福音。

吴克利说的“新路径”,与河北省政协推动开展2020年卫生下基层活动密切相关。“卫生下基层”已成为省政协履职为民的重要品牌,面对今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河北省政协调整“下”的策略,借助省中医院开展“互联网+”下基层方式,扩大覆盖面。

记者了解到,截至10月底,该项活动共组织远程门诊11次19例,远程培训20期,辐射78个县的110余家医疗机构,受益群众超过12000人次,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水平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

“我院93岁的患者,心脏病多年,病重卧床不起。考虑转诊上级医院风险,我们请省中医院心内科主任苗华会诊。根据苗主任建议进行治疗,7天后患者好转出院,并能下地行走。”邢台南宫市中医院院长李永宏说,远程会诊能有效解决上级医院“人满为患”和基层群众到大医院看病难问题。

“活动开展以来,我院患者的满意度、医院的知名度和老区百姓的就医获得感大幅提升。”石家庄市平山县中医院院长檀书庭说,医院各科室与省中医院各科室建立联系,平时遇到疑难病例,随时邀请专家会诊,遇到急需转院的危重症患者,直接走“绿色通道”,为患者赢得了宝贵治疗时间。

服务基层群众、提高医技水平、扩大社会影响,活动开展多方受益。河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表示,他们将持续完善远程帮扶模式,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和贫困地区群众需求,不断丰富远程帮扶形式,补充和调整远程帮扶内容,逐渐扩大受益群体的覆盖面。(高新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