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东北三省副省级城市政协召开主席联席会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11-06 11:28:21

11月4日,东北三省副省级城市政协召开主席联席会议,围绕“积极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东北对外开放新通道”,共商振兴大计,共谋发展良策,贡献政协智慧。沈阳市政协主席韩东太主持。

会上,哈尔滨市政协主席秦恩亭、长春市政协主席綦远方、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沈阳市政协主席韩东太分别以《促进物流行业发展协同共享,打通对外开放的合作通道》《加快东北地区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加强陆海统筹联动,提升大连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对东北振兴的支撑能力》《共建“东北号”中欧班列,打造对外开放大通道》为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韩东太说,“十四五”时期是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期。中欧班列是促进陆海统筹、协调发展的有形载体,是带动产业优化、转型升级的有效引擎,是抢抓发展机遇、缩短差距的有利新机,对于东北地区开拓对外贸易、对接国家战略、加速振兴步伐具有重要意义,应该成为提升东北对外开放合作水平的一个有力抓手。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东北地区中欧班列不断壮大,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新形势、新格局下,应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促进东北各条班列线路优化整合、协同协作,构建统一协调机制、搭建统一信息平台、组建统一运营主体、营建统一枢纽布局,促进政策相通、信息联通、运行贯通和集散畅通,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带动能力,实现互利共赢,把中欧班列打造成东北对外开放的新型国际大通道。

韩东太说,举办东北三省副省级城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是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是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重要渠道,是建立政协协同联动机制的有益尝试。大家通过协商议政,进一步集思广益,增进共识,为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言献策,是四城市政协组织服务国家战略的创新之举。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不断丰富新内容,充分借鉴本次会议的成果和经验,担当好角色,发挥好作用,进一步提升加强和改进工作的融合度,打出守正创新、求实进取的组合拳,谱写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

哈尔滨市政协副主席王镜铭出席会议。(肖春苹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