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邹昕:致富“金疙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04 10:20:00

原标题:致富“金疙瘩”

在铜梁区华兴镇茯苓村,一片片碧绿的果树布满山坡,果实鲜红夺目、甘甜润喉。摘果的村民王正群指着这些果实说:“好多人都不认识这种果子,它叫无花果,是邹代表为我们村引进来的‘金疙瘩’。”

他口中的邹代表叫邹昕,是华兴镇人大代表,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参加 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并荣获集体三等功。

提起村里渐成规模的无花果产业,邹昕打开了话匣子。

12年前,邹昕刚结束军旅生活,对留在农村发展没有什么好思路。他觉得像祖辈一样搞传统耕作难有作为,于是决定外出打工,一方面解决生计问题,另一方面见见世面,求取致富经。

经历了最初几年的迷茫,邹昕开始在工作之余跑市场、做调研,了解到无花果是一种药食同源的水果,不光能开胃健脾,还能改善心脑血管症状,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没有技术怎么办?市场运作又是怎样的?为了搞懂这些问题,邹昕辞掉了工作,一头扎进一个位于成都的无花果基地,从日工资只有几十元的小工干起,逐步学习和摸索土壤改良、打芽除草、扦插育苗、“T”形种植模式、产品包装和市场渠道拓展等知识,这一干就是两年多。

“农村最缺的就是资本,一旦‘打倒’了就很难再爬起来。所以,我必须把技术学通、把市场摸通。”回忆起那段时光,邹昕脸上有了一丝波澜。

技术学成后,邹昕拿出全部积蓄,又贷了些款,在茯苓村搞起了105亩的无花果基地。果苗栽下后,邹昕每天都和工人吃住在果园,就像照顾自己的小孩一样精心照顾好每一棵果树。

“目前,基地年产鲜果10万斤,年产值约80万元。丰产后,预计年产鲜果80万斤,年产值约500万元。”邹昕脸上带着自豪说。

为了带动周边乡亲一起种植无花果,邹昕经常邀请乡亲们来基地品尝无花果,为他们讲无花果产业的前景。“你挣了钱,也要带着我们干哟!”乡亲们喜欢这样回应邹昕。

在邹昕的带动下,茯苓村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成立鲜益苑无花果种植合作社,村民们纷纷加入,其中还有5个种植大户,新增种植面积500亩。

2019年,邹昕当选为华兴镇人大代表,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手把手地教乡亲们无花果种植技术,只为乡亲们的无花果结得更好一点;一遍遍跑市场,只为卖出的无花果价格更高一点。他还登门邀请建卡贫困户到基地从事管理工作;针对村里的发展现状,提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修建社级公路、人行便道等代表建议,并得到镇里采纳。(汪亮 周兵)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