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杨卓文:舞活“传、帮、带” 助力脱贫攻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04 09:15:00

原标题:

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人大代表杨卓文:舞活“传、帮、带” 助力脱贫攻坚 

自2016年当选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人大代表以来,杨卓文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结对帮扶,出谋划策,协调解决帮扶对象实际困难,舞活“传、帮、带”三板斧,为脱贫攻坚贡献人大力量。


扶志:传播正能量,激发内生动力

杨卓文是村里的种植户,深知脱贫致富除了要靠政策、靠帮扶还要靠自己的努力。他向肢体四级残疾的帮扶对象裕叔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分享自己的劳动经验和成果,激发裕叔的动力。

在杨卓文的鼓励下,裕叔坚定了自力自强、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意识和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夫妻二人种植经济田3亩、经营1间杂货铺,闲时还打散工,并以此影响和引导两个儿子努力学习,教育儿子通过学习来改变贫穷,走出困境。


扶贫:帮助解难题,搭建联系桥梁

结对帮扶以来,杨卓文积极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与崖门镇村党员干部、社工一起组成了结对帮扶小组,充分了解裕叔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经济条件、急难愁盼等,制定帮扶措施、优化脱贫方案。通过医疗帮扶、就业帮扶、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光伏扶贫等措施,裕叔的家庭达到了“八有”的脱贫指标。截至2019年底,裕叔家庭人均年收入34802元,实现稳定脱贫。


扶智:带动创增收,造血稳定发展

杨卓文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承包鱼塘30多亩,种植西洋菜和养殖肉鸡40多年,对农业技术、农产品销售、市场风险防控等具有丰富的经验。

2018年,裕叔种植的3亩甘蔗出现滞销,杨卓文第一时间联系甘蔗种植大户、甘蔗收购商,及时帮助裕叔解决销售难的问题。在种植技术上,杨卓文也给予了很多帮助,由于这两年甘蔗行情低迷,裕叔转产种植黄花风铃,杨卓文主动联系崖门镇上的绿化树种植能手、镇农办等,对裕叔进行技能培训,提高了黄花风铃的种植成活率,实现生产效益。

在杨卓文的鼓舞和帮助下,裕叔一家通过自身的努力,辛勤劳动,获得稳定收入,实现了真正的脱贫。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一直是杨卓文的座右铭,他热爱崖门这片土地,积极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展现了吃苦耐劳、坚韧朴素的精神面貌,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贡献了人大力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