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姚广东:法官庙村有一个“宏伟计划”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03 10:05:00

原标题:法官庙村的“宏伟计划”实现了

山上梯田茶园飘香,山下莲田葱茏叠翠,青瓦白墙的民居错落有致,陕西省山阳县法官庙村展现出一幅美丽的秦岭山水风貌。然而,在当地人眼里,法官庙村曾经被用四个字来形容:“穷、荒、远、美”。穷:537户村民1703人,贫困户169户680人;荒:耕地999亩,人均不足一亩;远:距离县城53公里;美:风景看起来美,但土地紧缺加之自我“造血”能力有限,属于深度贫困村。外人看着美,这里的群众却很苦。

陕西省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姚广东带领全村人,借助群山环抱、绿水环绕、梯田交错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产品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和群众增收。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0880元,法官庙村群众不但摘掉了穷帽子,小康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2009年,在外经商,日子过得风生水起的姚广东回到了村上,首先筹集资金8万元,动员鼓励村民投工投劳,一个多月时间,两公里的通村路修好了。

修好了路,村里的茶叶、核桃蜂蜜等山货能卖出去了,姚广东开始挨家挨户和村民摆村里境况、谈致富想法。经过近半个月的谈心交流,群众认可了他的“宏伟计划”。规划设计专家来到村里,对村子进行实地勘察和规划设计,依据地理优势、历史渊源和风土人情,最终确定:将法官庙村打造成秦岭原乡特色乡村!

接下来,整治水渠河道、研究产业布局、因人因地设项目……仅仅3年时间,法官庙村就形成了春看油菜、夏赏荷花、秋看菊花、冬看雪景的美丽宜居村庄。

村内小桥流水,阡陌交错,村外月亮湾瀑布、梯田观光茶园、法官古庙等景观吸引了大量游客来村游玩。

贫困户杨修安因病致贫,姚广东根据他的技能优势,帮扶他发展苞谷酒和竹编项目,远道来的游客都挣着抢购。“纯天然酿造的苞谷酒十分畅销,每年酿造250多公斤都供不应求”杨修安说道:“我编的竹筐、果篮销量也不错,游客们很喜欢我的手艺哩!”

“家里只有一亩地,小麦土豆轮换着种。”贫困户姚丽说起以前的生活直摇头:“我们夫妇和村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只好外出打工。”2014年,姚广东鼓励她返乡创业,支持帮扶她承包下十几亩莲菜地,成为村里最大的莲菜种植户,绿色荷塘现已成了她的“聚宝盆”。现在到了九眼莲采挖季节,忙着在网上联系销路的姚丽说:“去年收了两万斤莲菜,挣了五万块呢。今年铺了地膜,施了有机肥,产量一定比去年好,最少能挣六万块吧。”

九眼莲是法官庙村特产。姚广东引进瑞君生态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流转土地500余亩建成九眼莲种植观赏基地,建成茶园2000多亩,优先支持贫困户入股就业,把贫困户“绑”在产业链上,让市场主体带着贫困户闯市场。2017年,全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中国美丽宜居村庄”“省级示范村”“市级文明村”这些荣誉称号一一获得,来村里游玩消费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村民们的腰包鼓了,法官庙村的“宏伟计划”实现了。(王晓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