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谭从香:龙草坪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03 10:00:00

佛坪县长角坝镇龙草坪村不大,全村159户4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203人。秦岭深处的这个小山村村民大事小情都爱找省人大代表、村委会主任谭从香帮忙,因为她很“贴心”。

“穷”是刚嫁过来的谭从香对龙草坪村的第一印象,全村都是泥瓦房,村道如羊肠一般,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特别是村子里没有支柱产业,村民日子过得苦焦。谭从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03年,谭从香在农高会上购买了白皮松苗,承包了村上10亩土地,开始尝试苗木种植。经过5年的精心培育,10亩苗木被外地客商抢购一空,谭从香一下子收入10来万元。尝到甜头后,她开始鼓励动员乡亲们栽植苗木增收致富。

前些年,村民徐德发一没资金二没技术,是典型的贫困户。谭从香主动找到他,借给14000元,鼓励他种植苗木,经过辛苦的劳作,徐德发的苗木开始赚钱了。“2011年我赚了39万元,现在地里还有1万多株苗木!贫困户的帽子,甩掉了!”徐德发笑呵呵地说道。

看到村民们在苗木种植中缺技术、缺资金、愁销路,谭从香在龙草坪村成立苗木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初步形成“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链模式,带动35户贫困户105人,户均增收4000余元。

“从苗木栽植、修剪、整形、销售,村民们都喊谭从香去帮忙。”贫困户张秀莲感慨地说:“只要有人喊她,她把自家的苗木放在一边,总是先帮别人。”

在脱贫攻坚中,谭从香和村两委会从“产业富民”入手,以村两委会为主体,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采取大户带产业、党员帮思想、能人帮技术的思路,带领村上贫困户和农户入队入社务工增收,村民个人有收入的同时,也发展了集体经济。2017年合作社向全村农户免费发放树花菜苗15万株,全村种植树花菜1000余亩,2018年底,树花菜,土蜂蜜,民宿等合作社盈利10余万元,合作社工程代建盈利40余万元,社员务工年收入人均4000元。

现在的龙草坪变了,青山绿水掩映下,房屋整洁明亮,曾经的贫困户曹钢成老汉说:“谭从香一心为老百姓办实事、找富路,是我们的‘主心骨’,有这样的好代表带领我们,龙草坪村的明天会更好。”(王晓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