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新法速递>>
上海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11月1日起施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11-03 14:07:16

原标题:“公筷公勺”为啥进了地方立法 

公筷公勺,餐厅要不要提供呢?11月1日起,这不再是选择题,而是法定规范,因为《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实施了。

问题来了——公筷公勺,为啥进了地方立法?

2020年,非常之年,抗击疫情,众志成城。2月,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健康促进中心向全体市民联合倡议使用公筷公勺。3月,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透露,抽样调查显示92%的市民赞成使用公筷公勺,已有2.5万余家餐厅要推广使用公筷公勺。4月,上海分餐制地方标准发布,重点关注分餐制和公筷公勺服务,明确提出餐饮服务单位宜采用分餐制,服务人员应引导就餐者使用公筷公勺。5月,全国两会期间,由全国人大代表陈靖领衔,上海代表团36位代表联名建议推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倡导文明健康就餐行为,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看看这些,就明白了——让“公筷公勺”成新时尚,成法定规范,大势所趋,人心所向。10月27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全票通过《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公筷公勺”由此进入地方立法。

如果说,今年2月7日当日通过实施的《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是非常时期紧急立法,重在“应急”,那么,《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更重“预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高公共卫生应急能力,预防和减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控制、减轻和消除其社会危害,保障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

如何重在“预防”?这部地方立法明晰了公共卫生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医疗救治、保障监督各个环节的核心要害,明确平战结合,依法防控、系统治理,尊重科学、精准施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其中,在社会治理环节,特别提出餐饮服务单位应当提供公筷公勺,餐饮行业主管部门以及行业组织应当制定分餐制服务规范,推动餐饮服务单位落实要求。同时,个人应当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养成勤洗手、分餐、使用公筷公勺、不食用野味等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进入公共场所应当按照要求佩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

如果餐饮企业违法了呢?条例第83条说得明白——餐饮服务单位未向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服务,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处以警告,并将相关情况纳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评定范围,评定结果向社会公布。至于个人,若进入公共场所不依法采取防控措施,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可以拒绝提供服务。

可见,公筷公勺,用不用,真不是选择题啊。疫情并未远走,公共卫生、公共健康却是社会文明发展永恒主题——推动公筷公勺新时尚,阿拉久经考验的上海市民,到底行不行呢?行!(姚丽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