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加大普法力度推动树立正确竞争理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0-11-03 11:24:53

原标题:起罚点太高小微企业难承受?执法检查组指出 

加大普法力度推动树立正确竞争理念 

“对于一些不正当竞争行为,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的罚款底线过高,小微企业难以承担怎么办?”

“过高的罚款底线,有利于提高法律威慑力,但在具体执法过程中也带来了执法难的问题。这个难题怎么破?”

针对反不正当竞争法作出的罚款规定,小微企业和市场监管部门都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反不正当竞争法执法检查组提出了困扰许久的难题。

10月26日至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黑龙江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法执法检查。对于上述问题,检查组给出了破解之道——做好日常执法与普法工作,推动经营者更好树立正确竞争理念。


对小微企业进行针对性普法

10月28日上午,检查组在哈尔滨召开座谈会,听取协会、企业、专家学者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工商联家居装饰业商会会长张萍介绍说,一些小微企业反映,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作出的处罚,罚款底线过高,他们难以承担。例如,法律规定,经营者违法进行虚假宣传的,会被处以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于小微企业而言,这样的处罚力度其实挺重的。企业也不容易,能不能出台实施细则,考虑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既要罚得痛,也不能一下子罚‘死’,给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张萍说。

“修改后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有了更锋利的‘牙齿’,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单位和个人守法行事。对于小微企业反映的处罚过重问题,可以换个角度看,如果他们日常做到守法经营,不去触犯法律,就不会有这方面的困扰了。相反,法律还能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检查组成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周松和说。

“罚款要和违法情形相适应,而不是要和违法承受能力相适应。反不正当竞争法作出的处罚规定,是对整个市场经济秩序的维护,而不是只针对小微企业。”检查组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说,针对这一问题,执法部门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用好新媒体进行宣传,对小微企业进行有针对性地普法。

关于具体的普法方案,黑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张宏僖向检查组建议,开展专门培训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法律意识。中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淡薄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应大力开展中小微企业法律培训,分层级、分行业、分类型、分阶段、分步骤对企业主和员工进行反不正当竞争法等与企业发展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的专门培训,引导企业练好法律内功,切实提高企业的维权意识、法律风险防范意识,走依法治企之路。


监管执法与普法工作相结合

在佳木斯检查期间,监管部门也提出了类似问题——罚款起点高导致执法难。

“反不正当竞争法对经营者虚假宣传行为的罚款金额起点为二十万元。在黑龙江省经济总量偏低、市场主体偏弱的现实情况下,个体工商户等小微市场主体在经营中因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被执法部门查处后,其经济实力难以负担法定罚款最低金额,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在执法实践中面临着处罚难以执行的问题。”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刘小妹说。

修改后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加重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其中,不当有奖销售行为的起罚点是五万元,商业贿赂、侵犯商业秘密、商业诋毁、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等行为的起罚点是十万元,虚假宣传行为的起罚点是二十万元。

“较高的起罚点,可以增强法律的威慑力,但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比非常大,在实际执法过程中一定程度上存在执行难的问题。”佳木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程旭说。

检查组成员指出,执法部门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监管执法与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宣传,尤其是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做好普法工作。要努力防患于未然,经营者不违法经营,行政执法的压力也就会随之减轻。


加强宣传培训夯实执法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普法宣传,黑龙江近年来一直在持续开展。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专门制定宣传贯彻落实反不正当竞争法工作意见,通过现场咨询、举办普法讲座、推送公益短信和广告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反不正当竞争法宣传教育效果。

黑龙江省商务厅结合开展“七五”普法,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内网、微信工作群、参加省法院开放日等多种途径扩大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黑龙江省公安厅通过主流媒体集中报道涉案物品销毁活动,形成舆论声势,起到震慑作用。

黑龙江高院连续10年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包括反不正当竞争案例在内的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

近年来,黑龙江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法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全社会树立反不正当竞争法律意识。

检查组指出,反不正当竞争法修改后,黑龙江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意见,组织普法宣传,通过开展现场咨询、举办普法讲座、推送公益短信和广告等多种方式,扩大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形成全社会共同贯彻落实法律、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的有利局面。与此同时,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贯彻实施还存在不足之处,一些部门对法律认识还不到位,一些市场主体法律意识不强、维权能力不高。对此,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夯实执法基础。(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